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巢老人”年过完又独身 送走子孙患上孤独征

2012年02月01日00:44
来源: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尤其是“空巢老人”更期盼家人团聚。但团聚毕竟是短暂的,年后儿孙们纷纷离去,一些老人由期盼、喜悦转为失落、孤独。这不,家住沙坪坝区小龙坎的张老太刚送走一群儿孙后就变得焦虑、易怒、血压升高进了医院。

  个案 送走儿孙后突然发病

  家住沙坪坝区小龙坎的张老太今年已72岁,儿女们都在外地工作,原本与她相依为命的老伴一年前过世了。对于张老太来说,重庆是她从小生活的地方,所以她不愿去外地与儿女生活,儿女们只好请一名保姆照顾她。

  春节前几天,儿子女儿以及孙子共七八个人回到老太家里团年,一家人一起过了除夕直到正月初三。到了初四,儿孙们为了忙各自的工作或其他应酬,不得不先后离家。到初五,家里就只剩张老太一个人了。“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回来看看我这个老太婆就已经够了,我不能耽误他们的正事。”张老太说,她不想过多挽留。

  但是,从初五以后,张老太就开始有了异样的表现。“有时候一个人坐着发呆,有时候莫名其妙发脾气,饭也吃不下。”张老太家的保姆李桂兰说,老人本来就有高血压,连续几天吃不下睡不好,昨日早上,老人突然说头晕,一量血压180多,她赶紧将老人送到附近的社区医院输液。保姆给老人的儿女打电话,儿女们都觉得奇怪,过年那几天母亲还高高兴兴,怎么突然就进医院了。

  原因 情绪落差大忧郁所致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副教授高东介绍,张老太这种情况是患上了“节后孤独综合征”。对老人来说,儿孙们回到家,让他们觉得特别热闹、特别开心,而一旦聚会结束,儿孙离开,从热闹一下子到冷清,强烈的落差容易使老年人产生心理上的丧失感,从而出现情绪不稳、身体不适等症状,这些都是轻度忧郁症的表现。

  “这种现象在很多空巢老人身上非常常见,特别是长期在家不喜欢出门的老人。”高教授说,情绪往往又会直接影响血压血糖,所以这样的综合征也会给老人带来身体上的危机。

  提醒

  节后应给老人“过渡期”

  1.节后儿女们不要一起离家,最好是陆续离开,这样老人对离别的情绪会有所缓冲。

  2.为了减少父母的失落感,儿女们可以在到家后给父母打个电话,多聊几句,比如聊聊下一周的生活和工作安排等。同时,儿女们可以把下次回家的日子说清楚,让父母的心里有一种慰藉。

  3.为了避免父母陷入不良情绪,儿女们走之前可以给父母安排一些生活内容,比如让父母去逛逛街,向父母推介一部好电影等,这些都可以有效地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从而缓解他们心理上的落差。

  4.帮助老人“走出去”,儿女们可以跟老人同辈的亲戚朋友多联系,约大家到家里聚聚,让老人找到新的生活乐趣。记者 叶惠娟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