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纪检部门介入镉污染调查 当地排查涉重金属企业

2012年02月01日02:33
来源:北京晨报
目前峰值位于宜州市境内的洛东水库附近糯米滩水电站以上的龙江河段,镉超标5倍以上水体100公里洛东三岔糯米滩露塘饮用水保护河段16公里从融江调清水稀释
  目前峰值位于宜州市境内的洛东水库附近糯米滩水电站以上的龙江河段,镉超标5倍以上水体100公里洛东三岔糯米滩露塘饮用水保护河段16公里从融江调清水稀释

  据新华社电 记者1月3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获悉,广西河池市龙江镉污染事件发生后,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高度重视,已派员对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展开调查,将根据核实情况进行严肃处理,目前工作正在进行中。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对违法违规造成重大污染、给人民群众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对严重失职、渎职或放任、包庇、纵容违法违规行为,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人员,要坚决查处、绝不迁就;对利用职权进行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今年1月15日,广西河池市辖区内的宜州市龙江河拉浪水电站内群众用网箱养的鱼,突然出现不少死鱼。环保部门随后调查发现,死鱼是由于龙江河宜州拉浪段镉浓度严重超标引起,龙江水体已遭受严重镉污染。据介绍,此次污染中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等相关企业,目前有7名相关责任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相关反应

  当地排查涉重金属企业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1月31日召开的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情况通气会上了解到,针对此次镉污染事件暴露出的涉重金属企业监管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已部署开展对全自治区所有涉重金属企业环境违法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排污行为。

  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冯振年说,对未经环境影响评价或达不到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的,一律停止建设;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执行不到位的,一律停止生产;无污染治理设施、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超标排放的,一律停产整治。

  最新进展

  柳州不会停水

  据新华社电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在1月31日下午的情况通气会上通报称,龙江镉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并向取得全面胜利的方向发展,柳州市不会出现自来水停水,可以保证不会对柳州下游地区造成影响。

  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冯振年说,经过半个月的应急处置,应急处置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指挥部组织专家会商分析,一致认为优化后的除镉方案效果明显,配合融江的水利调度,柳州市取水口镉浓度不会超标两倍。

  数字说话

  镉泄漏量 约20吨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了解到,据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估算,此次镉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目前相关企业责任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冯振年此间称,目前可确保柳州供水安全。1月31日8时监测数据显示,柳州水源保护地各监测断面镉浓度全部达标。

  波及下游 约300公里

  据新华社电 据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公布,此次镉污染将波及下游约300公里河段。“这次镉污染事件在国内历次重金属环境污染事件中是罕见的。”一位参与处置的专家表示。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专家组组长许振成告诉记者,“所谓波及,就是事发地往下游,一直到能监测到水体镉浓度明显上升、但不超标的水域。”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