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59岁知青火海救人时遇难 女儿考虑申报见义勇为

2012年02月01日03:3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59岁知青火海救人遇难”追踪

  女儿讲述父亲生前经历,为父感到骄傲,并考虑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实习生 陈慧敏 报道

  59岁的老知青王子明,为了救出身处火海的独居阿婆,1月29日凌晨不幸遇难。事件发生后,众街坊纷纷哀悼这个乐于助人的老广州。

  家人希望为王子明申报见义勇为,但能否成功仍未有定论。他的女儿说,王子明虽一生贫困,但为人诙谐幽默,极重义气。救人牺牲后,家人都感到骄傲,且希望为父亲举办一场隆重的葬礼,但苦于经济压力,只能一切从简。

  女儿:想为父亲办个稍好的葬礼

  位于小甫北约7号的王子明家里,失去了往日的开心,因为59岁的“开心果”王子明已经不在了。大女儿王婉仪说,连日来一直忙着料理父亲的后事,连他的衣服都忘记收了。神龛位上,摆放着王子明的遗照,照片中的他显得朴实、平静。

  王子明救人遇难后,众亲友街坊纷纷解囊,虽然金额不大,但王婉仪说她与家人都心存感激。小甫北约所在的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多次上门进行慰问,送上1500多元的慰问金,并答应在王子明出殡当日安排车辆。王婉仪说自己很想为父亲举办一个稍微隆重的葬礼,但即便有亲友及街道办的帮助,操办后事所需的费用仍远远不够。“目前已经花了约1万元,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虽然很想让父亲走得风光一点,但不敢乱花钱,只能一切从简。”王婉仪哽咽道。

  在料理后事之余,王子明家人将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申报认定“见义勇为”上。“父亲虽然走了,但我为他感到骄傲,我要为他申报‘见义勇为’,是希望他舍己救人的精神能够得到传扬。”王婉仪说,但由于申报需要走许多流程,能否申报成功,何时申报成功,她自己心里也没底。

  追忆:父亲是个乐于助人的好人

  “父亲虽然一生穷困,但他诙谐幽默,让我们家有过很多欢声笑语。”王子明遇难不久,但女儿王婉仪还是忍住悲伤,向记者述说父亲生前的种种事迹。

  59岁的王子明是广州本地人,与妻子、两个女儿租住在小甫北约7号一楼已经10多年。妻子退休,大女儿参加工作不久,小女儿仍在念大专。年轻时王子明曾到海南岛当过三四年知青。

  王婉仪说,父亲是个很看重朋友义气的人,所打的散工也大都是为了帮朋友忙,“朋友在生意、生活上遇到困难,他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最近几个月,王子明就是在新塘帮朋友打理生意,一周只能回家一两次。还有一年,王子明就到退休年龄了,可以拿到退休金不用再做工,没想到却突然离世。“未来怎样,我们真的不知道。”

  对话

  “出事前一天,父亲还弹吉他给我听”

  新快报:你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王婉仪:有他在就有欢笑。前一天晚上,他还用自行车载着我去市场买菜。过年前我带了把吉他回家,父亲说他当知青时学过吉他,买菜回来后还拿起来边弹边唱,很好听。他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

  新快报:父亲去世了,现在有什么打算?

  王婉仪:好好地料理后事,争取为他申请见义勇为,我希望他的精神能够得到发扬。

  新快报:家里情况怎样?

  王婉仪:以前虽然穷,但一家人都在,简单地过还是很高兴的。现在父亲走了,母亲又仅靠一点退休金,妹妹还在念书需要钱。前几年因为经济原因,我放弃考大学去工作。今年刚报了名去培训班进修,这样以后工资会高一点。可是家里突然出了事情,要用到许多钱,不知道还去不去。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