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支书除夕夜率众围殴 作家洪峰被打断三根肋骨

2012年02月01日03:4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2年1月22日是农历除夕。下午5点多,隐居云南的作家洪峰的妻子蒋燕正在屋里和送年夜饭的村民吴党加摆放桌椅。此间,云南省会泽县金钟镇马武村村支书吕昌贵携女儿女婿等20多人涌进院子。蒋燕说,他们先是打我,随后又暴打从楼上下来的洪峰,洪峰被打得昏迷不醒送进医院。医院诊断书写着:胸部软组织挫伤,左侧10、11、12肋骨骨折……

  回放

  被人拳打脚踢导致昏迷

  正月初七下午,蒋燕给记者打来求助电话,她回忆事件经过,“下午5点多要吃饭时接到村书记吕昌贵小女儿的电话,她说在我家门口,让我出来,我特意到楼上阳台看了一眼,门口黑压压一群人,接着有人开始砸门。我感觉事情不妙,下楼开门时打了电话报警。开门后,吕昌贵的老婆和小女儿嘴里骂着,用手开始推搡我,我躲闪、吵嚷着,此时洪峰从楼上下来,这伙人看他来了,冲过去几下就把他打倒,几个人用脚使劲踹他,洪峰几次想爬起来跑,都被他们追上使劲踢打,他最后昏了过去,这些人还不停地打。我扑过去趴在洪峰身上,拳脚也都落在我身上……”

  送年夜饭的饭店老板吴党加使劲拉架,但他一人力气有限,无法抵挡这伙人施暴。蒋燕说,“民警来得很快,村书记这伙人更快,民警到后,他们早跑光了。”蒋燕说,警察来后做了笔录,“当时我说院里监控录像把他们的行凶过程都录下来了,可他们没提取这些证据,做完笔录就走了。 ”

  究因

  村支书被揪涉贪小辫子?

  洪峰一家为何遭此劫难?蒋燕说,“2009年,洪峰说想带这里的村民致富,于是我们在马武村租了块公用地做药材实验基地,后因身体等原因,我们搬家离开了马武村,当年10月就归还公用地并结清租金。后来这块地被别人占着,这已与我们无关。村里有权收回那块地,他们不去收,却拿这块地当借口找我们麻烦。”蒋燕认为因为那块地打人只是借口。她说,洪峰是作家,好交朋友又仗义执言,有些村民喜欢和他交往,没事也来家里坐坐。有人向洪峰说过村支书涉贪的事……吕昌贵知道了,“他们早就说要教训下洪峰,没想到赶在除夕夜动手了。”

  记者打通吕昌贵的电话时,他则表示,“我们只是去解决当年租用土地的纠纷,去要租金,他们不租地了,可我们没收到租金。去了,是洪峰先动手打人……”记者表示“监控录像显示是你们先动手打人”,吕昌贵说,“我没看到录像。我一直劝架,没想到弄成这样!” 据悉,洪峰隐居云南山村后,吕昌贵一度很感激他。2009年春,洪峰和吕昌贵等还曾一起参与策划为孩子们修一条上学路,洪峰当时甩着膀子推三轮车拉石头当义工。此事当年一度成为美谈。

  现况

  相关部门督促 施暴者有望受惩

  那么,凶手为何至今逍遥法外?金钟镇派出所所长张涛伍表示,没有抓人是因为从法律程序上说,这要等洪峰伤情鉴定出来后,依据伤情确定案件属刑事案件还是民事,然后依法处理。他说,“洪峰的律师递交的录像我看过了,涉嫌伤害洪峰的疑犯都有正规职业,他们要是触犯法律,想跑是跑不掉的。”洪峰的律师则认为,洪峰的伤情不属于法律界定的“一时难以进行鉴定”的情况,“即是说,警方不该等到治疗终结后进行法医鉴定,疑犯应早日被采取强制措施。 ”据悉,洪峰被打住院后,因为脑震荡吐了三天四夜,医生最后给他用了镇静药物才让他昏睡过去。此间,会泽县宣传部长潘莉华几次打电话问候。正月初八上午,其还带人到医院看望洪峰夫妇。蒋燕说,在有关领导的沟通与督促下,县公安局法医科派人到医院为洪峰做了“活体检验”。这或许意味着凶手被绳之以法的日子不远了。

  人物

  “当代文坛五虎将”之一

  生于1959年的洪峰是当代先锋文学代表人物,他与苏童、马原、余华、格非一起被称为当代文坛五虎将。1995年,沈阳市文化局按照人才引进政策从吉林引进了洪峰。据悉,当时的条件是:沈阳市政府出资18万为洪峰购买一套住房。洪峰可以不坐班……后因体制改革,洪峰被停发工资。2006年11月,他在沈阳街头上演了轰动一时的“洪峰上街讨饭”事件;12月2日他退出中国作家协会作协辽宁省分会和作协沈阳市分会。洪峰随后蛰伏两年,之后决定远走云南,选择了妻子蒋燕的老家:会泽县金钟镇马武村。县有关部门当时对洪峰的到来很重视,在生活上给予很多关注。回家这几年,蒋燕过得很快乐,但她没想到今年除夕夜还没吃上饺子就陪丈夫去了医院……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