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自由行消费投诉飙升逾四成 网上购物投诉激增

2012年02月01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地客去年涉及消费的投诉近1700宗。香港大公报
内地客去年涉及消费的投诉近1700宗。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去年全年收到总投诉数字逾2.7万宗,较2010年微跌5%。游客投诉增加一成半,内地客投诉增加两成,当中自由行客投诉更飙升四成三,主要涉及销售手法、价钱争拗及货质素量。

  另外,消委会关注今年团购热,有关投诉由一零年的一宗暴增至去年逾500宗,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留意销售条款及选用有信誉网站。

  消委会去年接获的总投诉27541宗,当中服务类投诉1.5万多宗,跌一成一,货品类跌3%。首五项投诉类别有四项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电讯服务、广播服务、通讯用品及电器用品的投诉,分别下跌两成、两成八、一成三及一成四,家具及装修升7%。消委会认为,电讯及广播服务投诉个案减少,是消委会推动消费者教育、给予预警及监管当局与业界合作,减少不当销售手法的成果。

  近年内地旅客来港消费频“被劏”,去年内地客投诉个案近1700宗,按年升两成,设计销售手法、价钱争拗及货质量素。自由行投诉占九成七,录得1649宗,急升四成三;旅行团投诉则大幅减少八成二,仅有49宗。涉及旅行社、燕窝及海味、电脑用品的投诉,均按年升逾一倍。

  消委会主席张炳良指,自由行投诉飙升主要因访港内地客增多。总干事刘燕卿补充指,针对旅客的不良销售手法随时改变,消委会重视有关情况,不排除会点名公布以不当手法营商的店铺。她又说,有投诉涉及一间餐厅两个餐牌,这是不良营商模式,但不犯法,消委会只能提出劝喻,应在旅客消费前告知收费不同,增加透明度。她希望商户可维持良好旅游品牌,不要令香港声誉受损。

  消委会又关注网上购物投诉激增,有关投诉个案由一零年的439宗,激增八成九至去年的829宗,当中团购有548宗。团购个案2009年及2010年仅有一宗及两宗,主要涉及美容服务、医疗服务、餐饮、化妆品及衣饰等;投诉性质为付款后收不到优惠券或订不到服务、货品或服务质素及店铺结业。

  张炳良表示,网上团购优惠吸引,但是“隔山买牛”,消费者须留意团购网站提供的服务、产品保用及货品质量,网站亦应小心甄选合作商户。他又指,网购存在“灰色地带”,须留意网站是否属于香港司法管辖范围。

  另外,婴儿奶粉投诉亦激增173%,达194宗,当中七成涉及价钱、缺货及产质量素。六成三投诉在去年首季接获,主要因价格上涨及供应不足,消委会与供货商斡旋后,后三季投诉明显回落。另一高增长投诉类别为医疗服务,增幅三成八,主要因分娩服务收费上升。

  消委会今年工作重点是继续推动《竞争法》及规管一手楼销售的立法,针对不良销售手法,消委会正研究标准格式消费者合约的条款,拟在今年内完成研究不同行业合约、草拟指引及制订合约样本。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