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一渔船沉没9人遇险 海事紧急出动成功救援

2012年02月01日15: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2月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翟宝军 张安超)1月31日夜,大连大窑湾附近一渔船进水沉没,船上9人全部获救,没有人员伤亡。

  1月31日夜间20点53分,大连海上搜救中心的接警电话骤然响起,一自称为船东的男子报警说,在大窑湾锚地附近的自家渔船“辽瓦渔55131”遇险,船体进水,船头已经沉入水中,急需救援。

  接警后,搜救中心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全员进入紧张的搜救状态。经确认遇险渔船在距离大连新港货轮锚地东南角约2海里,船上共有9人。当时海面一片漆黑,风力7-8级,气温零下15度,这样的天气,船员一旦落水,生还的希望非常渺茫。

  时间就是生命。搜救中心立即通过技术手段查找在在遇险渔船附件的船舶,发现“长航宏图”和“龙沐湾”轮距离遇险渔船最近。中心人员立即呼叫两艘船舶,告知其遇险情况,要求其立即调整航向,前往救助。并通知专业救助力量“北海救198”和“海巡0202”前往救助。同时指导遇险渔船开展自救,为救助争取时间。

  救援船舶接到指令后,立即开足马力驶往渔船遇险位置。21点20分,“长航宏图”轮最先抵达现场,立即展开救援。此时,“辽瓦渔55131”的半个船身已经没入水中,渔民全部集中在船尾,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随时准备弃船。然而,由于风浪太大,半个船身没入水中的渔船只要受点外力就会瞬间沉入海底,“长航宏图”干舷远远高出渔船,无法贴近开展救助,以防不慎将渔船撞沉。眼看着渔船在一点点地下沉,救援人员焦急万分。指挥中心立即指导该轮放下救生艇,靠近渔船进行救援。此时,“龙沐湾”也赶到了现场,中心要求其做好接应准备。

  接到指令后,“长航宏图”努力在遇险渔船的上风处控制住船舶,在下风舷开始放下救生艇。在狂风呼啸的海面上,再大的船舶也要随风摇摆。在摇摇摆摆的船上放下救生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生命高于一切。经过不懈努力,救生艇终于放到了海面。

  22点09分,在渔船沉没的最后一刻,最后一个渔民被拉到了救生艇上。随后,整个渔船全部没入水中,消失在茫茫的大海上。

  22点30分,9名渔民被转接到“海巡0202”上,驶往大连新港码头。2月1日2点40分,9名渔民终于“脚踏实地”,被赶来的船东接走。

  至此,9名遇险渔民全部获救。

  作者:贾铁生 翟宝军 张安超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