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内地游客香港地铁吃食惹骂战 业界呼吁互相尊重

2012年02月01日16:52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针对内地游客在地铁吃东西引发的京港地铁骂战,香港特区旅发局主席田北俊呼吁双方克制。他认为内地旅客到访香港时,应入乡随俗,遵守香港法规,不应在港铁食面或者随处便溺。

  近日,一条“内地游客在香港地铁进食引发争议”的微博激起网友讨论,这个过程被网友用视频记录下来,起因是内地游客一名小女孩在车厢内吃东西,有香港乘客提醒“车厢内不能吃东西”。随后双方对骂,以至于这位母亲的同行女子及几位香港人也加入骂战。

  这条视频微博上网后迅速被转发了几万次,不少香港市民和北京的游客都参与到讨论中来。有人认为既然有规定,内地客人就应该遵守当地的规定,在香港就应该按照规定乘车。但也有人认为吃东西的只是一个小女孩,她也道了歉,香港市民就不该咄咄逼人不肯放过,乘客不知规定,就应该告知,而不是用鄙视语句去驱赶乘客。

  最终将这个事件推向高潮的是北大教授孔庆东的言论。这位北大教授在网络电视台节目中,评论内地儿童于香港车厢食面事件,骂出 “香港人是狗,有洋仔心态。”又谈道:“用法治维持秩序的地方就证明人没有素质”。

  孔庆东的言论一出,网友立刻炸开了锅。不少香港网友批评内地人违法在先,孔庆东却偷换概念,混淆视听。又有网友表示孔庆东身为北大教授,出口粗俗偏激,给内地人丢脸。也有不少内地网友力挺孔庆东的说法,认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游客在地铁进食固然不对,但只针对一个几岁的小女孩,香港乘务员和乘客破口大骂,围攻外来游客,实在没有素质。

  孔庆东在后来采访中阐明了自己对外地游客的见解。他说:“对待一个外地来的游客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比如我在北京的公共汽车上看到售票员训斥一个外地人的时候,我就会批评这个售票员,如果哪一点做得不对你应该善意地给他指出,不应该有侮辱性的言论。这些都是在大城市有一些人会经常犯的毛病,现在有大量的内地人都去过香港旅游,有多少人会指出香港导游的素质问题,香港售票员的素质问题?”

  记者了解到,按港铁规定,任何人不得在港铁付费区内饮食,否则可罚款2000元。除了在地铁车厢内不能进食外,等候站台上也不允许进食,包括喝饮料。除了香港外,新加坡、韩国、台湾地区也有类似规定,如新加坡规定,地铁进食处罚500元新币(约合人民币2500元)、台湾地区的《大众捷运法》规定,乘客若在捷运“禁止饮食区”饮食,处新台币1500元以上7500元以下的罚款。但欧美对此规定显然比较宽泛,英国伦敦地铁有139年的历史,除了禁止地铁吸烟并会处以罚款以外,并没有更多的限制。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也不禁止地铁内的饮食,但地铁内随意用餐的人并不多。相比之下,美国人在地铁中更随意,纽约地铁中爆米花、麦当劳等随处可见,不过其中用餐的多数还是赶时间的上班族。

  对于港人与内地旅客吵架的情况不时发生,香港旅发局官员昨天呼吁双方理解、克制。而港人也应以耐心的态度,好声好气与游客沟通解释。

  香港官方这个解释昨天也再次引发了关于旅游文明的议论,该事件仅仅是一个缩影,折射出的却是内地游客在境外旅游文明的问题。有不少网友认为,随着近年外出旅游的内地游客增多,境内一些游客也将不少不文明行为带到很多国家,希望游客在境外能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谈举止,遵守当地风俗礼仪,树立良好国人形象。

  国家旅游局公布出国游常见不文明行为:

  1、随处抛丢垃圾、废弃物,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上厕所不冲水;

  2、无视禁烟标志想吸就吸,污染公共空间,危害他人健康;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争抢拥挤,购物、参观时插队加塞,排队等候时跨越黄线;

  4、在车船、飞机、餐厅、宾馆、景点等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呼朋唤友、猜拳行令、扎堆吵闹;

  5、在教堂、寺庙等宗教场所嬉戏、玩笑,不尊重当地居民风俗;

  6、大庭广众之下脱去鞋袜、赤膊袒胸;

  7、说话脏字连篇,举止粗鲁专横;

  8、在不打折扣的店铺讨价还价,强行拉外国人拍照、合影;

  9、涉足色情场所、参加赌博活动;

  10、不消费却长时间占据消费区域,吃自助餐时多拿浪费。

  本报记者 傅洋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