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职场骚扰”渐增致自杀 官方首下定义规范

2012年02月01日17:0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有关职场暴力问题的圆桌会议1月30日汇总出一份报告建议,除了来自上司的欺压外,被同事及下属欺负或骚扰也应定义为“职场骚扰”。这是首次由政府为“职场骚扰”下定义。

  报告给出定义

  报告书对于“职场骚扰”给出的定义是:在职务地位、人际关系等职场优势下,给予对方超出适当业务范围的,以及带来精神或身体上苦痛的,破坏职场环境的行为。但在正常业务范围内的命令、指导、纠正所带来的不满情绪,则不属该行为。报告书对此还举出了具体的例子,如“暴力伤害等身体攻击”、“威胁、侮辱、谩骂等精神攻击”、“排斥或无视”、“安排过多工作等过度要求”、“不安排工作等过少要求”以及“干涉个人隐私”。

  这个“职场骚扰”简单来说,就是在职场当中一些不公平的、失当行为或者是“冷暴力”。

  “骚扰”导致自杀

  从1990年开始,随着“职场骚扰”的问题越发受到重视,相关的诉讼案例也是有不少的。比较著名的有前田道路公司事件,一位上司对一名进行了非法操作的下属进行了严厉的斥责。他说,“你可能觉得辞职就可以一了百了,但就算你辞职了这事情也没那么简单就算了”。最后在一连串的指责下,导致了那名下属忧郁症病发,随后自杀。最后,法院判定这名上司的行为超出了正常的指导范围,没有尽到对下属安全进行考虑的义务,属于非法行为。这一案例的最终赔付金额高达近5000万日元,按照现在的汇率计算,大约合人民币400万元左右。

  加强应对措施

  近年来,“职场骚扰”问题越发受到日本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一些社会上的专家、律师都会就该问题的咨询开放免费窗口。日本的劳动局以及地方政府的劳动政务主管事务所也会为困难人群提供免费指导。

  近年来,“职场骚扰”问题有不断加深的趋势。据统计,2002年度日本劳动局接到的职权骚扰咨询案例约有6600件,但2010年度猛增至约4万件。

  日本厚生劳动省还计划在下一个年度对“职场骚扰”的现状展开调查,并加强应对措施。例如,在该问题的预防和解决上,要求公司高层对杜绝“职场骚扰”发出明确的信息,在就业规则及教育研究当中加入有关内容,以及设置咨询窗口等等。

  王洋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