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确定120亿美元军购大单 法产阵风战机夺标

2012年02月01日17:21
来源:北京晚报
“阵风”战机 IC供图
“阵风”战机 IC供图

  法国和印度官员1月31日说,印方军机招标确定法国达索飞机公司“阵风”式战机,多国联合研制的“台风”式战机出局。这是“阵风”首次找到海外买家。英国方面对“台风”落选失望。

  价格

  制胜

  法国外贸国务部长皮埃尔·勒卢什当天告诉法国BFM电台记者:“我们赢得合同,一些事项有待最后敲定。我想保持谨慎。现阶段,我方独家与印方谈判。”印度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可以确定,达索赢得合同,因为只有两家企业竞争,而达索标价最低。”

  《印度时报》以一些印方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法国达索公司‘阵风’战机标价最低,比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的‘台风’便宜。达索将向印度空军提供战机。”这些官员说,双方10天至15天内将继续商谈价格。达索公司在声明中说,对战机中选感到“荣幸”,“感谢”印度政府。

  这笔交易预计合同额大约为120亿美元。《印度时报》报道,这是印方迄今最大一笔军购。印方打算购买126架战机,其中18架由法方生产,剩余战机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位于班加罗尔的工厂生产。印方保留购买更多战机的权利。

  首次

  “出国”

  印度空军2007年全球招标,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16型、波音公司F-18型、俄罗斯米格飞机公司米格—35型、瑞典萨博公司“鹰狮”式、欧洲战斗机公司“台风”式和达索公司“阵风”式战机角逐选型。

  欧洲战斗机公司由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意大利机械工业投资公司和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组成。

  这笔巨额军购引起竞标国政府重视,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和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访问印度时,都大力“推销”。

  印方去年4月淘汰美、俄和瑞典卖家,继续考察“台风”和“阵风”。

  “阵风”战机1986年首飞,项目耗资迄今超过400亿欧元,用户只有法国军方。法国国防部长热拉尔·隆盖去年12月警告,如果“阵风”仍无法找到海外买家,可能停产。

  “阵风”中选的消息传出,达索公司股票价格一个小时内上涨22%。

  “这是好消息,法国现在需要好消息。”法国外贸国务部长勒卢什说,“这对法国航空工业和防务工业来说是好消息,我希望这笔合同能打开局面。”

  《简氏防务周刊》亚太新闻编辑詹姆斯·哈迪认为,达索公司赢得“重大胜利”,但不能高枕无忧。他预测,印度卢比大幅贬值以及与合同相关的争吵可能让这笔交易拖延数年。

  英方

  失望

  “台风”和“阵风”都参加了去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台风”去年12月在日本自卫队战机选型中落选。法新社评述,发达国家纷纷削减军费开支,两家制造商都需要找到买家,确保今后发展。

  英国驻印度使馆一些官员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英方对“台风”落选失望。这些官员说:"阵风’中选关联价格,无关印度与那些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

  按这些官员的说法,“台风”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性能最好的战机,不难想象,印方今后可能会发现,“阵风”不是最佳选择。

  一名印度国防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阵风”单机价格便宜得多,而且,印度空军装备大量法国战机,倾向于选择法方。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