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商人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 曾背负2000万债务

2012年02月01日18: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2月1日)是“世界温商大会”开幕的日子,在全球各地经商的温州人1500多人回到温州老家。这其中,林春平成为了一个焦点,因为他刚刚以600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的一家小型银行大西洋银行。设在美国特拉华州的大西洋银行有着85年历史。2008年,深陷美国次贷危机的大西洋银行因资不抵债宣告破产。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在今天的“世界温商大会”上,温州市委书记还重点提起了林春平的经验。

  周德文:温州的商人一直有强烈的愿望,想进军金融领域,但是在国内一直不得破门而入,尽管法律是允许的。很多的商人被迫转向国外,寻求收购一些金融机构。一方面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商人或者华人、华商,另外一个也是寻找机会以外资银行的身份打回到中国设立分支机构,进军到国内的金融业。所以林春平先生这个做法对温州商人来讲是破冰之旅,也是率先进入这个领域,所以才引起社会比较普遍的关注。

  前一段时间,温州企业家跑路的新闻让民间融资如何阳光化的讨论再次浮上水面。那么,国内大量资本在林春平收购美国小型银行成功的示范之下,会不会形成一种风潮呢?

  对这个话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他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国内应该尽快给民间融资合法化创造好的环境,把资本留在国内,这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都有好处。

  鲁政委:但是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的出现,因为中国从经济的发展阶段来讲,我们目前其实还是一个资本相对稀缺的国家。我们一方面引进外资,另外一方面大量国内资本却向国外流,这种现状我们应该设法来改变。而且我个人认为,从缓解中国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以及类似于激励风险资本的形式激励中国企业的创新和支持企业更快的发展这个角度,其实都需要民间融资的阳光化,因为民间融资和正规的金融机构,和正规的银行、农信社,甚至包括小贷公司相比,一个最突出的特征或者说优势是,它能够非常有效地缓解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的逆向选择。

  正在温州开“世界温商大会”的林春平表示,收购大西洋银行纯粹是春平集团一个国外的商业行为。

  林春平:我们在国外有17、18年的生活、工作、留学的经历,我这个公司是一个小小的跨国公司。2008年开始我就在关注,因为我学的是国际贸易和金融,以及这么多年在西方国家的经历,我又懂得中国国内的有关政策,收购这个银行纯粹是我们集团国外的一个商业行为。我们收购的资金是在这三五年之内在国外的盈利积蓄,这个钱纯粹是国外的钱。

  林春平说,收购这个银行其实是集团海外总部锦上添花,想不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在此之前,林春平曾经背了一大笔债,大约有两千万,但是后来经过自己的努力从事业的低谷攀到了一个事业的高峰。在这期间,其个人坚强的意志起了很大的作用。

  林春平:我这个人有时候也非常有想法,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我都会面对。

  财经评论员袁元做客节目,发表他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的民营资本在国外购买小型的金融企业是一个好的事情。

  袁元:因为中国的民营资本要走出去,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这种走出去是必然的。如果走出去之后,在国际上如果没有在所投资的国家得到一个像样的金融产业的支持,那这个企业要想在海外发展壮大,也是很难的。如果我们有了例如民营企业家自己联合收购海外的金融机构,通过海外的金融机构支持在海外创业的中国企业,这可能会为整个中国经济的一个崛起提供了一个新的示范性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