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鄱阳湖将申报世界遗产 力争早日建水利枢纽工程

2012年02月01日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2月1日电(记者 王剑) 江西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1日在南昌开幕,江西省代省长鹿心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将支持鄱阳湖申报世界遗产,力争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尽早获得国家批复开工建设。

  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承纳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大江河来水,经调蓄后由湖口注入长江,是一个过水性、吞吐型的湖泊。鄱阳湖水系流域面积16.22万平方公里,占江西省总面积的97.2%。号称“长江之肾”、系中国第一大淡水湖。

  据江西省水利部门统计,2003至2012年,鄱阳湖连续出现低枯水位,湖区部分水文站甚至出现历史同期最枯水位。鄱阳湖水资源形势的这种改变已成为常态,这将导致鄱阳湖生态与经济两方面承载能力的大幅降低,这种影响是巨大的、不可逆转的。

  2010年1月,江西省专门成立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负责鄱阳湖水利枢纽项目报批、建设与管理等工作任务。

  根据江西水利厅公布的《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介绍》,拟建的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鄱阳湖入江水道,屏峰山与长岭山之间,上距星子县城约12千米,下至长江汇合口约27km,工程控制鄱阳湖水系全部流域面积,枢纽轴线总长2986m。

  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为开放式全闸工程。江西省水利部门认为,汛期4至8月闸门全开,江湖连通,既有利于维护当前的江湖防洪体系,又有利于水生动植物洄游繁殖;枯水期9月至次年3月按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要求,采取动态管理、阶梯式水位、适应性调度的调控方式,控制相对稳定的鄱阳湖枯水位。

  鹿心社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就此表示,2012年,江西省政府将鄱阳湖水利枢纽纳入重点水利设施项目,力争早日获得国家批复并开工建设。

  作者:王剑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