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除夕监狱管教陪犯人过年 一声过年好让警员流泪

2012年02月01日23:33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首席记者王晓梅摄影记者马万冬)“管教,过年好。”大年初一的凌晨2点,当29岁的殷扩在除夕夜按例每20分钟巡视一次他监管的两个监室时,他监管的60多个在押人员齐声向他问好。和殷扩一样,大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80%的管教民警没有回家过年,看守一大队政委赵旭东介绍,今年一大队的管教民警们和40个监室、800多在押人员一起过了个特别的除夕夜。

  29岁奶爸想念不满月的女儿

  24岁的在押人员方某小时父母离异,他因抢夺被羁押后,一直思念着相依为命的母亲。“春节前的一次巡视时,我发现方某低着头在哭,肩头一耸一耸的,肯定是过年想家了。”果然,当殷扩找方某谈话时,这个近1、8米的小伙子哭了起来:“我就是想我妈了,我担心她怎么过年。”说着说着,方某的眼泪就流了出来。

  殷扩赶紧将情况汇报致上级,主管领导马上想办法和方某的母亲取得联系,问清其状况后,让其安心过年,并让殷扩将信息转达方某。即使这样,除夕夜,殷扩还是多次来到方某的监室前,“我就怕他的情绪继续低迷,万一出现其它状况就不好了。”殷扩默默地担心着他监管的包括方某在内的60多位在押人员,直到大年初一上午,连续值班24小时的他双眼通红,才长长地舒了口气。“除夕夜安然度过,我可以回家陪小女儿过年了。”

  说起小女儿,殷扩的脸上都是笑容,他的女儿刚刚出生20多天,襁褓中的小婴儿不知道爸爸工作的辛苦。“他觉得春节没陪妻子、女儿过年特别遗憾,所以在QQ留言上写道,爸爸在看守所工作呢,但非常想你。”一位管教告诉记者。

  9个死刑犯最让管教惦记

  军转干部赵小兵在看守所当管教三年,三年的除夕夜他都是和监管的在押人员们一起度过的。“我监管的监室中,有9个是已被判决死刑的犯人,怎么让这些人安然地过大年,是我在春节前就开始思考的。”

  赵小兵多次找9个犯人聊天。9个犯人中,有一个正处于上诉期的死刑犯已在押3年,每到春节前都情绪波动极大。“他说他想念同样被羁押的妻子,惦念妻子的身体。还惦记远在沈阳的孩子们。”这个犯人的汉语说得不流利,也不会书写。为了转移其注意力,赵小兵让其同监室的在押人员教其汉语拼音和写字。空余时间里,赵小兵多次和其聊天:“你之前犯罪,不是别人逼迫你干的,现在等待最高法复核,就应该安心改造,而且必须放松思想,等待结果。”多次谈话后,该犯人表示,不再有低迷情绪,安心等待最后审判结果。

  除夕夜的当晚,赵小兵和在岗的所有管教一样20分钟一次巡视他监管的监室,细心观察是否有犯人、在押人员情绪不稳定,有“闹监”苗头。大年初一的一大早,他的手机里涌进多条亲友们的祝福短信,其中他儿子的一条短信,让赵小兵非常欣慰:“爸爸辛苦了,我们都很想你,快回家过年。”

  “看完儿子的短信,我赶紧给远在吉林的老母亲打电话拜年,老人家的第一句话是‘儿子,明年能回家陪我们过年吗?’”说到这,赵小兵脸上没了笑容,“当管教三年,我还没回老家看过老母亲呢。”

  在押人员的“过年好”让老管教差点流泪

  还差7个月就退休的老管教王吉锁管理两个监室,虽然只有35个在押人员,可其中有6个是一审判死刑的犯人。除夕前,王吉锁在和在押人员谈心时,说了这么一句话:“今年的除夕,是我在职时的最后一个,希望大家一起过个吉祥的春节。”

  王吉锁当管教16年,16年中,因工作特殊性他从没陪过已近九旬的双亲过年。“干我们这个工作,总是非常紧张,别人欢聚一堂时,我们总在担心监室里的在押人员是否安定,是否有‘闹监’苗头,所以每个假节日,哪怕在家休息,我们也是在担心中度过的。”

  除夕前,河南籍男子黄某因一审判死情绪不高,总是担心远在河南的母亲、两个孩子的情况。王吉锁及时向大队汇报情况,得到黄某家人身体、经济状况都良好的信息时,及时和黄某聊天,让其安心等待最高法复核。黄某爱看书,王吉锁找来不少文学书籍让其阅读。“书本能让人心性静下来,随按他被判死刑,可是也有人权,他爱学习的精神应该被鼓励!”

  初一的上午,王吉锁照例在监室外巡视,让他没想到的是,他监管的两个监室中35个在押人员站在监室内,齐刷刷地喊了声“管教辛苦了,管教过年好。”“他们差点把我的眼泪喊出来,这么多年的辛苦工作,值了。”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