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三亚导游自述旅游业内幕 128元门票底价仅10元

2012年02月01日23:50
来源:河北青年报

  “这几天网上炒得那么热(指三亚宰客事件),对三亚的从业者却很难说有什么影响。”说这话的人叫邬敬民。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旺季,在三亚当导游的邬敬民只接到零星的散客,在海南这个庞大的旅游市场上,实在没有太重的分量。然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却不容业内小觑:他曾写书、上央视,揭露旅游行业的黑幕,被人称为“揭黑导游”。

  现在,他又致力于价格更加透明的旅游团,无异于扯掉某些人的遮羞布,招来导游圈内种种非议和排挤。

  “对于现在发生的一切,我不感到意外。”去年,邬敬民从深圳转战海南,推出以“尊严之旅”为概念的旅游产品,让价格相对透明。他希望以自己的坚持,让黑幕无处遁形。

  但至少目前,他的处境并不好。

  六七百元的鱼,行家买只需38元

  42岁的邬敬民,在旅游行业已浸淫十几年。最初几年,他干导游顺风顺水,却突然主动改变了自己的轨迹——2005年,他出版《叫我如何不宰你——一个导游的自白》,继而接受央视《面对面》的专访,对旅游行业的内幕无所不言,在当年引起震动。

  然而,他的努力却没有达成理想的目标。2011年夏天,邬敬民从深圳来到三亚,所闻所见,那些黑幕,“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几天网上炒得那么热,对三亚的从业者却很难说有什么影响。”春节假期结束,对有些人来说,正是忙着数钱的时候,赚得盆满钵满。“大家麻木了,有什么稀奇的?”

  三亚官方在忙着求证据。邬敬民的态度和很多网友一样,“这绝对不是个例。单是我知道的,去年在一个饭店,19个人吃了三万多。”

  邬敬民说,三亚的大部分中低档海鲜餐厅,价格水分极大。“鱼一捞出来就摔死的情况,不是特别普遍,但是绝对存在。那些六七百元一斤的石斑鱼,我自己去市场买,平时可能就38元,春节贵点,50元。”

  价格高是一方面,以次充好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最主要的是活的换死的,反正后厨你是看不到的。”邬敬民说。

  在各种点评网站上,批评三亚海鲜饭店价格高得离谱的网友比比皆是。“如果核算成本加上合理的利润,中档饭店人均消费100块左右是正常的。”邬敬民说。

  128元的门票,底价只有10元

  以邬敬民的观察,三亚旅游的问题,绝非仅是餐饮的问题,“有太多人都可以拿到回扣。”

  今年春节,三亚将部分公交车改为旅游包车;也是在这个春节,众多游行者反映在三亚打车难。“以往打车也不容易,因为很多人都想着怎么从游客身上赚一笔。高昂的饭费,不知道还要分给谁一部分。”

  在三亚街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导游”。

  “比如你包一辆出租车,价格很便宜,大概只有100元。”邬敬民说,“你说要去哪家饭店吃饭,司机会说那儿不好,会劝你去他说的一家,然后他就可以从饭店拿到回扣。”

  以友谊路一家饭店为例,“如果是以每人180元的标准包桌,那么饭店实际只收60到70元,其余就是回扣了。”

  也正因为如此,即便有饭店想将价格定得更公道一些,也不现实。“因为要把回扣挣出来,价格就下不去。不给回扣,导游、司机就不会给你拉客人,生意就维持不下去。”

  回扣,是谈论三亚旅游避不开的字眼。去年,一位出租车司机的“奇遇”在圈子里传开——他拉的客人在商店购买了110万余元的水晶。“回扣是77万。他开多少年出租才挣得出这77万?”

  在三亚旅游圈,几乎每个从业者对能从每个景点、旅社和饭店拿到多少回扣门儿清,其中价格的空间,足以让外人咋舌。“比如新开发的一个景点,政府定价是每人128元,底价你知道是多少?10块钱!卖给游客80块,自己能挣多少?”邬敬民说。

  有些景点,甚至开辟了“出租车会员专用通道”,办理所谓“积分卡”和“会员卡”,方便出租车拿到底价票。“这么低的票价,景点也不傻,只要有游客,他们总是有办法赚到钱。”邬敬民说。

  为“填坑”,不玩儿命宰才怪

  “景点赚钱的办法就是一些附加项目,诱惑或逼着你花钱,更多的是购物。”邬敬民说,从导游的角度来说,他最有发言权,“五天四晚,团价在1000元以下都不够成本,有的甚至零团费,不让你花钱怎么行?”

  在海南,行业内有句黑话叫“填坑”。“‘一米坑’就是每个游客导游要赔100元,也就是说他必须想办法挣出100元才保本。”邬敬民说,“现在甚至有很多‘十米坑’,导游压力大,不玩儿命宰你才怪。”

  不管旅行社、景点还是饭店,招徕客源是首要任务,然后再各施其能让游客掏腰包,于是,其中也便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

  “眼里只有钱,就会带着太多的伪善。”邬敬民说,“游客可能觉得,导游都很客气,嘴甜,一见面就拉家常,甚至讲些荤段子拉近距离,服务也很到位。可对有些导游来说,这都是铺垫,真正到了宰游客的时候,那真是往死里整。”

  按照邬敬民的意思,市场潜规则已经形成,导游也身不由己。

  有尊严地旅游,有尊严地生活

  身不由己的还有邬敬民自己。2011年8月15日,邬敬民来到三亚,准备干出一番事业。“说实话,我也要拿回扣,只是要低很多,正常的那些收入,很难维持生存。”

  有时,邬敬民会将380元的饭费,事后退给游客200元,自己赚几十元。他希望将旅游的价格更加透明化,他给自己退出的项目取名“尊严之旅”,意在不使游客犹如砧板上的肉。只不过,透明的代价是,他的团费要明显高于其他旅行社。而对于游客来说,低团费才能吸引更多的人。

  邬敬民的另类招来导游圈内种种非议和排挤。两个月前,有人在网上发帖称,邬敬民是“披着羊皮的狼”。“他说我推荐的饭店不好,只是因为他上网查了评价,觉得价格贵。”邬敬民当时对这位网友称,可以跟店主打招呼,拿到7折的价格,“这样价格就差不多了啊。”

  可是网友不理解,帖子最终演变成为对邬敬民的人身攻击。“他还没有消费呢。”邬敬民笑着说,“也许他的愤怒,本身就是源于对整个行业的不信任。”

  最终让邬敬民感到郁闷的是,跟帖当中有他的同行,也在攻击他。其实,自从去年8月到三亚,邬敬民的实力不强,宣传力度也不大,生意难言理想。“对他们的冲击,可能更多是心理上的。”邬敬民认为,他的坚持,“让有些人一开始就感到害怕。”

  资源好,市场大,在海南的每个旅游业从业者都能赚到钱。“眼前的钱来得容易,可你看看有多少回头客。”邬敬民说,“有太多人,根本就没有品牌的意识,捞一笔是一笔。”

  长此以往,邬敬民对未来感到悲观。“不是没有办法。管理者和从业者,把眼光看得远一些,可持续发展,现在少赚一些,规矩一些,以后就能多赚一些。”

  对于游客,这是一种尊重。邬敬民说,大家要生活得有尊严,而旅游是生活的一部分。

  文/本报记者乔林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