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城管“围观执法”引起争议 市民指其属于冷暴力

2012年02月02日01:5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图为2009年6月15日晚,洪山城管人员正在“围观执法”。资料图片
图为2009年6月15日晚,洪山城管人员正在“围观执法”。资料图片

  近日,一张南京城管“眼神执法”的照片在网上走红:该市城管队员在整治一占道鱼摊时,采用围观的方式执法,使摊贩感到不好意思,最终主动收摊。该照片随即引起全国媒体和网民的广泛热议,可很多人不知道,该执法方式最先是由武汉城管首创。

  该执法方式是如何出炉的,现在还在沿用吗?昨日,记者来到首创“眼神执法”的当事单位洪山区城管局进行了独家探访。

  “50多名队员静静地围观着这家占道商户,双方僵持了20多分钟,店主才服软。”时任洪山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的李光伟介绍,事发2009年6月15日晚8时许,他带队到图书城路附近整治占道经营,一家油焖大虾店外,五六张餐桌横在人行道上,桌下污水横流。

  在上前劝说无效的情况下,队员们围站成一圈,用眼睛注视着这些占道桌椅,“对峙”了20多分钟后,围坐在桌椅旁的几名食客先“顶”不住了,结账离去,店老板最终感到脸上挂不住,才悻悻地将占道桌椅搬进了店内。

  “其实,当时采取这种方式执法,完全是一种无奈举动!”李大队告诉记者,当时武汉提倡“和谐城管”,为避免引起冲突,有队员突发奇想,尝试用“眼神围观”这种柔性的方式逼退占道摊贩,没想到效果出乎意料,有时一些过往市民也好奇地加入一起围观占道者,原先很“刺头”的摊贩也听话了许多。

  虽然受到了不少市民好评,但李光伟所在的城管大队也经受了不小的舆论压力,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一些人当即质疑城管“慢作为”,属于低效率执法和冷暴力:如此多的人长时间围观一个摊贩,投入是不是太大?

  “这种围观执法一般只适合针对占道、出店经营等轻微的违规行为,对违法建筑、违规广告牌等,可能围上一天对方也不一定会收敛!”李大队坦诚表示。

  “今年1月1日起,新出台的国家《行政强制法》正式实施,强制执法终于有了名正言顺的法律支撑。”李大队解释,对于占道摊贩,目前一般采取“帮搬”或下达执法文书的方式进行处理,如果占道者严重阻碍交通并拒不整改,将按《行政强制法》相关规定,对占道物品进行查封、扣押。

  据了解,为避免冲突,该局队员还曾摸索出了其他“柔性执法”方式,如聘请女子队员和高学历大学生加入城管队伍,目前已成立了女子中队,去年该局还新招聘了一名武大研究生,有的中队还尝试邀请留学生、小学生客串城管队员劝阻占道摊贩,效果都很好。

  见习记者 王悦生 通讯员 雷霓芬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