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广西河池市市长向公众致歉 违法排污企业已锁定

2012年02月02日02:25
来源:京华时报
2月1日,在广西河池市举行的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池市市长何辛幸向公众道歉。新华社发
  2月1日,在广西河池市举行的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池市市长何辛幸向公众道歉。新华社发


  两企业涉嫌违法排污被锁定 4名相关责任人被通缉

  2月1日,广西河池市委副书记秦斌表示,违法排污致龙江河镉污染的嫌疑对象目前已锁定。昨日,在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工作情况通气会上,河池市市长向公众致歉。会上通报,龙江河段除镉措施效果明显,污染水团的镉浓度高峰值一直呈下降趋势。警方当天又控制了1名相关企业责任人,目前共有8名相关责任人被警方控制,另有4名相关责任人正在通缉中。

  两家嫌疑企业已被锁定

  2月1日,广西河池市委副书记秦斌接受采访时表示,违法排污致龙江河镉污染的嫌疑对象目前已锁定为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城江鸿泉立德粉厂这两家企业。

  秦斌说,河池市下一步的工作重心,一是查处,第二是整治,第三是生态恢复,包括环境的恢复和产业的提升、监管。

  据河池市市长何辛幸介绍,2月1日早晨,河池警方再次控制另1名相关企业责任人,此人是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的出资人之一。

  何辛幸说,被控制的8人中,3人是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责任人,5人是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的相关责任人,目前还有4名相关企业责任人正在通缉中。

  动态

  龙江河污染呈下降趋势

  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说,监测数据显示,龙江河污染水团的镉浓度高峰值一直呈下降趋势。1月15日,龙江河拉浪电站坝首镉浓度峰值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约80倍。1月21日,龙江河段镉浓度高峰值超标约62倍,位于叶茂水电站坝首;1月31日,龙江河段镉浓度高峰值超标约25倍,位于洛东水电站坝首。最先发现镉污染的拉浪水电站水体镉浓度从1月15日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1月21日镉浓度超标约3倍,1月31日8时已达标。

  参与处置广西龙江镉污染事故的专家、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张晓健介绍,龙江上有多座梯级电站,加之龙江的断面比较窄,电站可以把污染团截住,电站的泄流口还便于化学药物添加以消减水中的镉浓度,另外还便于控制江水泄流量以控制污染团往下游移动的速度。

  冯振年说,针对龙江来水量及镉浓度变化情况,指挥部还对龙江和融江上9座电站进行水量调度。根据2月1日8时监测,融江各电站可调蓄水量约4.3亿立方米。通过合理调度,龙江与融江汇合成柳江时,可将污染水体镉浓度消减到超标1倍左右。通过进一步加强除镉措施,柳江取水口河段水质可达标。

  中和物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对公众普遍关注的大量投放聚合氯化铝会不会对河水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张晓健介绍说,在这次处置事件中,目前主要使用的是“弱碱性化学沉淀应急除镉技术”,就是往江水里投放烧碱或石灰,以及聚合氧化铝。投放烧碱或石灰提高受污染江水的PH值,使水呈弱碱性,此时镉离子将以碳酸镉、氢氧化镉细小颗粒沉淀;而聚合氧化铝则是水处理中常用的净化剂,能把那些细小颗粒混凝在一起,形成不溶于水的大颗粒沉淀。

  “这些大颗粒沉淀在河底,然后会长时间释放出极微量的镉,对于河水的污染非常小。”张晓健说。

  “龙江河污染正逐步减轻,柳州自来水安全可靠。”冯振年说。从1月21日起,卫生防疫组每天一次对自来水的进厂水、出厂水进行卫生检测,1月28日起每6小时检测一次,30日起每4小时检测一次。截至目前,柳州各水厂出厂水镉浓度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

  张晓健称,我国制定的饮用水镉含量国家标准是与国际接轨的,是按照一个人每天喝2升标准临界值的水,喝一辈子才会出现问题制定的,因此市民不必过度紧张。

  链接

  柳州回应质疑

  第一时间发通告 未延迟公布污染

  1月31日,针对媒体报道的柳州市在获悉龙江河镉污染后刻意隐瞒、延迟公布镉污染消息的情况,广西柳州应急指挥部通报,柳州在获悉龙江河镉污染后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出了通告,没有延迟公布镉污染消息。随后每日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水情信息。

  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新闻发言人甘景林说,1月18日凌晨3时30分,柳州市政府接到河池市关于龙江河污染的传真通报后,柳州市环保局立即在辖区龙江河上设置3个监测点检测水质。

  甘景林说,18日当晚,柳州市政府发出第一道通知,要求龙江河沿岸居民不要取用龙江河水。从18日晚开始,官方通过当地电视台、纸质媒体每天发出龙江河遭受污染消息,告诫沿岸居民不要取用江水。从24日开始,柳州官方开始利用网络论坛、官方微博、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滚动播发实时水情。在柳江露塘断面水质超标后,柳州官方25日、26日通过媒体发布通告,告诫沿江居民不要取用河水,对于偏远地区的居民,工作人员沿河逐家逐户通知到户。

  质疑

  焦点1

  两企业镉泄漏达20吨罕见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最新通报称,共有2家企业涉嫌此次污染事件。据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初步估算,此次镉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泄漏量之大在国内历次重金属环境污染事件中实属罕见。

  1月31日上午,在河池市金城江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这是一家小型工厂,三面环山,一路之隔就是龙江河,此时已人去楼空,只有几名公安人员在值守。工厂的排污口是一口深近10米、直径1米有余的暗井,直通地下暗河。

  河池市金城江区环保局纪检组长蓝群峰介绍,根据调查,这家企业主要进行重金属铟的提炼,镉是提炼铟的伴生物。

  河池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悫说,目前可以确定的是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违法生产、违法排污,但是这家企业产品规模有多大,其中镉的产量有多大,能否造成此次镉污染重大环境事件,还有待专家组的调查、评估。

  河池市委副书记秦斌2月1日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还要根据产量、产能还有未处理的废水的镉含量,才能最终确定造成这次事件的排污企业,所以对此次事件污染源的调查还未结束。

  焦点2
  
  渣场2009年整改至今未完成

  当日,记者又到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查。1月25日,河池市有关方面发布消息称“污染源已初步查明,来自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但是到了28日,这一部门又发布消息称,这家公司废渣堆放场所未达到国家标准,成为污染源嫌疑企业之一。

  记者在这家公司看到,其渣场三面环山,如同一个中型广场大小,全部被巨大的塑料布所遮盖,一旁是半个篮球场大小的巨坑。公司副总经理李孟凡称,公司是一家集有色金属矿探、采、冶等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其中回收镉的能力为每年350至400吨,公司有1994年相关设计院的环评报告。记者了解到,这一渣场并不符合如今的环保标准,金河矿业的渣场于2009年就被要求整改,然而在此次排查中仍未完成。公司副总经理李孟凡说:“完全处理这个渣场,我们便会亏损,所以才拖到现在。”

  2月1日,河池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悫表示,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废渣堆放量是5万吨左右,根据调查,废渣堆放存在不规范的地方。

  焦点3

  企业无治污设备监管何在

  有关部门调查发现,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2007年建厂,最早注册时生产立德粉,后来偷偷进行重金属铟的冶炼,并且没有任何治污设备。

  河池市金城江区环保局纪检组长蓝群峰称:“这家企业平常监管部门来的时候都是大门紧闭,里面没有太大动静,所以也没有引起注意。”

  记者发现,只要通过山路爬上工厂后面的山坡,这家工厂大院内的情况几乎一览无余,“平时大门紧闭,监管部门不易进入”的说法显然很难解释监管的漏洞。

  冶炼重金属属于高耗能产业,对于记者“一家表面停工的企业,它的用电异常情况是否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的提问,吴海悫表示,这涉及多个部门,他也不能解释。

  吴海悫坦承,相关部门对企业的监管也有一定责任。“不规范的渣场,我们都下文叫整改,但是他不整改。像渣场那么大,做起来也不容易,能拖就拖。”

  “发生这些污染事故,说明目前我们部门在职责上有待进一步明确。”河池市副市长李文纲说。基层监管力量、技术力量薄弱也是监管不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宜州市一名基层环保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宜州市有规模以上的企业40多家,但监察大队只有数名执法人员。

  本版据新华社 人民网

  最新水情:

  2月2日12时:西门涯处镉浓度为0.0180毫克每升,超标2.6倍,龙江与融江汇合处下游3公里处镉浓度为0.0030毫克每升,露塘断面处镉浓度0.0020毫克每升,新圩(露塘断面下游9公里处)断面镉浓度0.0020毫克每升,河西水厂原水镉浓度0.0030毫克每升,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GB 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镉≤0.005毫克/升)。(来源:柳州政府网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