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邢质斌“企业联播”被质疑 公司称拜年礼物误传

2012年02月02日05:3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荀觅
邢质斌录制视频的截图。
邢质斌录制视频的截图。

  日前,有网络媒体报道称,前《新闻联播》播音员邢质斌为山东潍坊某食品企业录制了一段高度模仿《新闻联播》播报形式的“广告视频”,并在网上广为流传,让不少网友感到震惊。而记者拨打该公司电话询问此事,对方表示,这只是公司送给经销商的一份拜年礼物,并没有在传播平台播出。截至记者发稿时,央视并未对此做出官方回应。

  事件:网友质疑“山寨联播”

  昨日,记者在网上看到前“国脸”邢质斌录制的一段名为《××特别报道》的视频,与《新闻联播》极相似,蓝色地球的片头以及邢质斌正襟危坐播报了该企业内部新闻的形式,让不少网友看到该视频后,大呼“雷人”,甚至网友西词游牧直言,“晚节没了!”记者在网上调查发现,该公司始建于2001年,拥有固定资产5.88亿元,职工3000余人。

  公司:拜年礼物误传

  记者拨打了该公司官方网站上的电话,证实这段“广告视频”确实是前《新闻联播》播音员邢质斌为该公司特别制作的,但对方还表示,这段视频不是在传媒平台播出的,仅仅是作为春节期间送给经销商的礼物,“我们这个视频根本没有在电视或什么地方播出,是送给经销商的拜年礼物,今年我们公司10周年,正好有邢老师在给我们代言,就想用邢老师给大家拜年的形式,给经销商拜年。”

  对方还告诉记者,同样的视频不止一个版本,“我们还让邢老师给每个经销商做了特别的视频,在除夕当天,用光盘的形式送给经销商,算是个特别的礼物,而且网上也只是我们的官方网站上有,不知道怎么就传到网上(被当成广告)了。”该工作人员称,之所以要用邢质斌给大家拜年,就是因为“我们的经销商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对邢老师感情非常深,我们的一些经销商收到之后都很感动的。”当被问及是否考虑到侵权时,对方表示并没有考虑这方面问题。

  央视:暂时不予回应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央视总编室,对方表示,目前这个消息央视领导已经得知,但尚未做出明确回应。央视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央视一直有规定,播音员和主持人不允许接拍广告。但众所周知,这位20多年的“国脸”在2009年7月初已经办理退休手续。就此事,记者试图联系邢质斌本人,但直到记者发稿时,对方并未答复此事。

  晨报记者 解辰巽

  律师说法

  打了法律擦边球

  晨报讯(记者 荀觅)对于前《新闻联播》播音员邢质斌录制“广告视频”一事,北京市浩盛律师事务所李红星律师认为,该视频播出的内容与《新闻联播》的形式尤为相似,转动地球的开头更是有模仿《新闻联播》的嫌疑。视频的内容可能会给公众产生是《新闻联播》内容的错误信息,同时,视频利用新闻联播形式,并由前《新闻联播》播音员播报,更会加深公众的误解。尽管依公司所说,视频并非为公开播出所录制,但目前它的公开传播已成事实,因此,对视频今后所产生的影响公司应负有一定责任。

  此外,作为前《新闻联播》播音员,邢质斌的行为欠妥。虽然邢质斌已经退休,但她录制的视频采用了新闻播报方式,而她也是因新闻主播形象才为公众所认知。她的代言行为首先可能会对公众情感造成伤害,其次也不免有利用新闻主播知名身份之嫌。李红星律师同时表示:“该事件作为受众的第三方很难对其追究责任,这种形式的视频只能说是打了一个法律的擦边球。”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