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轿车失控冲入江中6人落水 27岁小伙跳江施救

2012年02月02日05: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琰炜 潘志贤

  1月24日,大年初二,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丹江岸边,出现了一幕英雄连救6名落水者的动人场景:当载着6人的小轿车(其中3人是儿童,最小的只有两岁)失控冲入江中后,27岁的移民小伙子郭胜涛从轮渡上跳入水中施救,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6人全部获救。

  靠在丹江打鱼、卖鱼为生的淅川县仓房镇渔民周建国目击了救人的全过程。他回忆说,当天下午5时许,他正在码头边卖鱼,看到轮渡从对岸开了过来,等在江边的游人和汽车陆续向码头挪动。就在这个时候,停在岸边高处的一辆小轿车突然启动后失去了控制,快速冲向30米外的丹江水中。

  岸边的人们都被这突发的一幕惊呆了。在“快救人”的呼喊声中,轮渡紧急开往出事地点,准备用船头阻止小轿车继续下滑,但由于船大无法接近而失败。

  此时,小轿车已全部没入水中。危急时刻,一个小伙子果断地从轮渡上跳入刺骨的江水中。这个小伙子叫郭胜涛,老家在淅川县盛湾镇,2003年参军,退伍后在一直在丹江边的船上打工,去年移民到新野县溧河铺乡。

  紧接着,周建国找来绳子,为了递绳子,樊云芝女士跳进水里。郭胜涛敏捷地把绳子从落水车辆天窗递进去,首先救出了一名两岁多的孩子。

  接着,他又将司机和一名60多岁的老人拉了出来。车辆后车门打开后,郭胜涛又救出了两个人。

  最后的一个人,似乎是出于本能反应,紧紧抓住了车里的某个东西,施救的人连拉几次也没出来。眼见情势十分危急,郭胜涛又一头扎进水里,把他强拉了出来。

  时间就是生命。从车辆落水到6个人被全部救出来,只用了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周围的群众纷纷脱掉自己的衣服给落水者换上。周建国将他们请进家中,拿出棉衣、棉被,架起柴火让落水者取暖。

  记者今天在丹江边上见到了救人英雄郭胜涛。这个戴着眼镜的小伙子文质彬彬,提及救人的一幕时,朴实的郭胜涛说:“当时也没有来得及多想,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快救人,咱又会水,所以就跳下去了。”

  “要不是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忙,我们6个人就危险了,家乡人的大恩大德我们全家人永世不忘!”被救司机郭晓燕感动不已。

  据了解,1月24日,在郑州工作的郭晓燕开车带着家人和朋友从老家内乡到丹江口水库游玩,在等轮渡时,由于操作不当酿成事故。目前,掉入江中的汽车已被拖出。

  丹江又恢复了往日的恬静,英雄救人的壮举化作新春的第一份感动,流淌在美丽的丹江水中。

  本报南阳2月1日电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