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强烈地震预测增多 东北近海或发生8级余震

2012年02月02日06: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于 青

  日本媒体2月1日报道,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预测,东京及其周边地区发生里氏7级以上地震概率5年内为28%,30年内为64%。

  1月31日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发表了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研究论文,预测日本东北地区近海,受去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影响,可能发生8级余震。

  人们没有忘记,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1月23日发表的预测认为,东京等南关东地区发生里氏7级地震概率4年内为70%。人们还没忘记,去年日本政府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发布预测称,今后30年内南关东地区发生里氏7级地震的概率为70%。

  仔细阅读预测及其研究报告不难发现,上述各预测的根据各不相同。京都大学根据的是去年3月11日至今年1月21日3级以上地震次数的统计数据。东京大学根据的是去年3月至9月3级以上地震次数的统计数据,这期间东京周边的南关东地区发生里氏3级以上地震的次数是历年的5倍。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根据的是过去119年发生里氏7级以上地震的频率。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研究人员去年4月至7月在宫城、福岛两县海域设置了20台海底地震仪,观测了太平洋板块内部的余震。研究人员介绍说,目前海洋板块内部受到的牵拉力正在增强,这与1896年明治三陆地震(里氏8.2级至8.5级)发生37年后,又引发昭和三陆地震(里氏8.1级)的机制是相同的。

  近来,人们不仅耳濡目染了地震预测信息,还亲身体验了数次地震。1月1日下午,日本关东等地区发生里氏7.0级地震,东京有强烈震感。1月28日东京周围地区接连发生3次较强地震:神奈川县厚木市、山梨县大月市等地发生里氏5.0级地震;山梨县东部发生里氏5.5级地震;神奈川县山北町、山梨县大月市发生里氏4.1级地震。东京地区均有强烈震感。

  人们纷纷开展防灾减灾的各项工作:沿海地区地方政府在路边增设海拔高度标识;东京车站组织地下通道地震避难演练;大型公寓纷纷增加食品和饮水储备;房屋保险业务显著增长等等。

  此间媒体提示民众,尽管各地震预测结果差异较大,但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东京及其周边地区发生强烈地震的可能性正在增大,应早作准备防患未然。

  (本报东京2月1日电)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