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怀疑99岁老母亲煲汤时投毒 将其勒死被刑拘

2012年02月02日12:51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潘晓明 何光荣
  常言道: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给人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团圆和开心。每逢春节,大家新年的愿望也是希望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但年过花甲身为人子的南宁男子赵某,因不幸丧子及妻子离异,精神受刺激,在2012龙年大年初二母亲煲汤时,怀疑老母投毒,63岁的赵某竟残忍将99岁高龄的老母亲勒死。1月29日,弑母元凶赵某被南宁市青秀警方刑事拘留。

  99岁外婆命丧家中

  1月26日,家住南宁市的女青年玲玲(化名)从广州赶回老家南宁过春节,受母亲差遣,当天上午,玲玲从江南区赶到青秀区某小区。竟发现外婆死于家中,死者63岁的儿子赵某不知去向。接到报警后,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民警迅速赶赴命案现场。

  经调查走访后综合分析,经验丰富的民警认为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南宁青秀警方采取措施:将赵某列入重点人口,要求辖区各所及相关科队加强重点排查;向全区及周边省的兄弟单位发出协查通报。根据赵某有过激行为的经历,民警将调查的重点放在江边湖边。

  1月28日凌晨三时许,正在江北大道巡逻的南环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称,有人在邕江桥上试图跳江自杀!情况危急!接报后,民警立即驱车赶赴现场,消防队员及120救护车也随后赶到。经过民警和消防队员耐心劝说和反复做工作,欲轻生者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跟随民警来到南环派出所接受调查。

  元凶竟是被害人的儿子

  经民警调查,这名欲轻生者正是赵某。在民警讯问中,赵某终于承认了自己弑母的犯罪事实。

  现年63岁的男子赵某是南宁市人,2011年8月,其子不幸身亡。屋漏又遭连夜雨,今年年初老伴又和其办理了离婚手续。接连的打击,令其精神恍惚,总怀疑有人欲加害于他,处处提防。今年大年初二上午,赵某年近百岁的老母在厨房煲汤,赵某怀疑老人把毒药放在汤里害他,于是和老母亲吵了起来,老人越想越气,索性饭也不做了,回房间休息。见母亲不做饭,赵某非常气恼,冲进老人卧室掐住老人脖子,老人晕过去后,赵某一不做二不休,找来电脑鼠标线将其母活活勒死。然后跑到邕江边躲藏起来。思来想去,赵某感到对不起年迈的老母,于是想结束自己的生命。赵某对自已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大年初七,赵某被青秀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理性面对波折困难 及时排解心理压力

  原本是合家团圆的春节,却因为家人的一句气话引发命案,演变成一幕亲人相残的悲剧。家庭内的矛盾或临时纠纷,如果当事人能冷静处理,这些悲剧本不该发生,这起案件让人叹息的同时也让人警醒。

  “家庭成员之间应注意自己平时的表达方式,成员间互动时应该让对方更多地感受到关爱的存在,尽量考虑对方的感受和心理承受能力,也要注意说话的方式。”中国完型教育广西分部负责人、国家心理咨询师何明谦女士认为,家庭生活中里出现一些磕磕碰碰,家家难免。生活中免不了会遇到一些挫折与困难,大家遇到矛盾应该理性对待,不应随意将情绪直接释放到对方身上。

  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加,各种消极、不利于我们自身健康的情绪也越来越多:郁闷、忧虑、空虚、委屈、自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勇军表示,人在受到重大创伤时,情绪容易失控理性下降,有可能会做出失去理性的事情。在消极的情绪下人们更需要得到亲戚朋友、乃至家人的关心和安抚。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心理压力得不到正常的释放,消极的情绪作用下长期在内心压抑积累,若是得不到他人的理解,一旦被触动,就很容易会爆发。

  遇到不顺心的时候,“我们可以到外边打打球、健健身等等,实在不行和家人、朋友通个电话,说说话聊一聊,心理的压力也一样能得到合理地释放和排解。”赵勇军认为:实际上,遇到压力,困难、每个人都难免会产生负面、消极的情绪,这个时候人们都迫切需要得到可以信任的人耐心地倾听和安抚。自我调节能力强的人也许会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但自我调节能力稍弱的人、或者在已超出自我调控的情况下,人若不能及时得到排解时,就应当主动寻求亲戚、朋友、长辈、心理咨询师或医生的帮助,来获得正确的释放与排解。(记者 潘晓明 通讯员 何光荣)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