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脸书拟上市融资50亿 扎克伯格年薪将降至1美元

2012年02月02日16:1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朱静远
将从上市中获益的Facebook员工们打出了“谢谢你”的口号
将从上市中获益的Facebook员工们打出了“谢谢你”的口号

  晚报记者 朱静远

  社交网站Facebook提交了50亿美元首次公开招股申请(IPO),这将成为美国互联网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超越了它的主要对手谷歌。据透露,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年薪将从明年起降至象征性的1美元。

  具体上市地点未定 去年利润10亿美元

  北京时间2月2日早间消息,社交网站Facebook于昨天美股收盘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 (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文件。该公司计划最多募资50亿美元,股票交易代码为“FB”,但暂未确定具体上市地点。Facebook可能在5月正式上市,分析人士认为,具体融资金额未来还有可能发生变化。

  申请文件显示,Facebook去年营收37亿美元;运营收入达18亿美元;利润为10亿美元。其中,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为Facebook贡献12%的营收。

  文件显示,截止去年年底,Face-book总用户数达8.45亿人,同比增长39%;日活跃用户4.83亿人,同比增长48%;移动产品月活跃用户超过4.25亿人;Facebook平台有1000亿对好友关系,每天用户使用“赞”(Like)和评论(Comment)的数量达27亿次。

  Facebook提交的招股书中披露了部分高管的薪酬,其创始人扎克伯格在2011年度基础工资为50万美元,自2013年1月1日起其年薪将降至象征性的1美元。

  发展前景不得而知 上市也可能是个“诅咒”

  但一些业内分析人士也指出,Facebook未来的发展前景还不得而知,关键要看以用户个人信息为基础的社交服务能否获得持续增长。

  广告收入是Facebook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一些广告商始终对社交广告的可行性存在疑虑。一份近期公布的行业调查显示,Facebook的广告量虽然在平稳增长,但用户对广告的点击率仍较低。此外,Facebook目前有12%的收入来自Zynga公司的社交游戏,这种依赖性及Zynga逐渐摆脱Facebook的可能性都让投资人担心。

  著名市场分析人士乔舒亚·布朗在其博客中认为,与微软、苹果和谷歌等公司不同的是,Facebook可能是第一家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到达其发展巅峰的新技术巨头。但随着人们对社交游戏感到厌倦,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使用Facebook,上市可能对这家刚满8岁的公司是个“诅咒”。

  分析人士表示,Facebook现在在投资人眼中的火爆程度,就像15年前的美国在线和5年前的谷歌,它的上市将是近十年美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但反观美国在线和谷歌的发展轨迹和境遇,如何保持创业精神、坚持创新是Facebook未来能否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