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架路流浪小动物频频出没 常遇车祸或导致事故

2012年02月02日17:4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一能 王翔
爱心人士给流浪猫提供食物 IC供图
爱心人士给流浪猫提供食物 IC供图

  晚报记者 李一能 王翔 报道

  昨天上午,家住浦东上南路的潭小姐驾车在南北高架上行驶时,突然遇到一只小狗横穿高架路面,她一脚急刹车才没撞上小狗,引得后面的车也是刹车连连,险些造成追尾事故。

  记者从高架养护部门获悉,流浪动物上高架的事件经常发生,处理高架上小动物的尸体和解救困在高架上的流浪动物已经成为了高架养护部门的日常工作之一。 “不负责的主人丢弃宠物和流浪动物过度繁殖是造成高架上频现小动物的主要原因。 ”上海一家小动物保护组织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流浪动物泛滥会对交通安全产生不利影响,而他们解救高架上的小动物往往也需要冒很大的风险。

  高架频现流浪动物

  昨天上午10点,潭小姐驾车沿南北高架向北行驶,当靠近淮海路下匝道口时,她突然看到眼前有一个黑影窜过车头。 “我也没看清是什么东西,下意识就踩刹车,差一点撞上去,听到后面也是急刹车声一片。 ”惊魂未定的潭小姐定睛一看,原来是只流浪小狗气定神闲地在高架上“散步”,还有些纳闷地对着潭小姐的车看了一眼,走到高架另一侧,沿着路边往下匝道方向走去。

  “这种事情真的很危险。 ”潭小姐告诉记者,以前看到高架上有小动物躺在地上,都不忍心去看,心里默念它们只是受伤了,希望它们能快点起来离开高架,但当真的遇到活生生的小动物时,潭小姐却发现受伤害的可能不仅仅是小动物。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也有类似经历。一个网友在1月31日发博称,在南浦大桥桥面上看到一只逆行的苏格兰牧羊犬在车流中穿梭,另一个网友也在稍后发微博称看到警车开上桥面营救这只小狗。网友们既担心小狗的安危,也觉得这样的情况非常危险,万一司机因为躲避小狗急打方向或是急刹车,很容易造成事故。“到处流浪,只为吃食,随手一抛,可能会让小猫丧命。”家住杨浦区的养猫人张阿姨告诉记者,她从小喜欢动物,看到小区内几只流浪猫可怜,有时也会喂上几口。

  据张阿姨观察,自己小区附近就是高架上匝道口,上班高峰时,许多上班族带着早饭开车上班,有些司机随手就将食物残渣扔出窗外。有时,由于车流拥堵,上匝道口附近散落着不少食品袋。可能是受食物吸引,张阿姨几次亲眼所见,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总有几只流浪猫穿流在车道中,冒险翻查食品袋。

  流浪动物恐影响安全

  记者从高架养护部门获悉,随着城市流浪动物越来越多,它们出现在高架上的几率也越来越高。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架养护部门的一项日常工作就是清理车道上被车撞死流浪动物的尸体。

  “市民经常会看到高架上出现被撞的小动物,但因为白天车流繁忙不可能立即清理,养护部门也只能等到高架封闭后才能进行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相比小动物的尸体,误上高架然后被困的小动物更让人头疼,因为一旦它们受到惊吓就会在高架上乱窜,对交通安全造成隐患。一旦发现高架上有小动物被困,会派人设法将其解救,以免其对交通造成影响。

  对于流浪小动物上高架,民间小动物保护组织的志愿者同样感到麻烦。一位参加过救助的志愿者丁小姐告诉记者,困在高架上的小动物大多是流浪猫,有时也会有流浪狗,相比容易亲近人的流浪狗,流浪猫更难被捕捉,而且经常躲在一些难以到达的地方,让救助站无能为力。

  丁小姐告诉记者,前不久有一只流浪猫被发现躲在高架上的绿化带附近,据一位发现它的网友说好像被困了好几天。为了救援这只小猫,志愿者把车停在了高架上,用了许多办法,最后把猫救了下来。

  “我们也知道把车停在高架上很危险,但没有其他办法,交警也赶来干预,还好交警来的时候猫也救出来了,所以没惹多大的麻烦。 ”丁小姐说,志愿者对救援高架上的流浪动物非常积极,但缺乏专业手段,也没有设备,所以往往只能用一些土办法,自己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宠主随意丢弃是首因

  高架上流浪动物频现,丁小姐认为主要是由于抛弃宠物和流浪动物无序繁殖造成的。丁小姐说,一些不负责任的主人在饲养猫狗后又觉得麻烦,便将之丢弃;另一种情况多见流浪猫,由于流浪猫的繁殖速度快,小区很快猫满为患,大量流浪猫到马路上寻找新的生存空间,不少误上了高架。

  对于第一种情况,丁小姐认为应当继续宣传文明养宠物的行为规范,如果不能好好照顾宠物,或是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索性就不要养,一旦饲养了宠物就不要丢弃,同时也需要注意看管宠物,避免它们跑失成为流浪动物。

  对于第二种情况,丁小姐觉得市民们对这一问题的态度不一。有人觉得小区里猫猫多一点挺好,经常去喂养;而另一些人则避之不及,甚至下药毒猫,把流浪猫当成害兽。

  “不论市民对这些流浪动物是喜是厌,放任它们继续流浪肯定不是最好的选择。 ”丁小姐说,流浪动物四处游荡会引发很多问题,交通安全问题只是其中一项。国外有通过对流浪动物绝育的办法来控制其数量无序增加,国内也有动物保护组织正在尝试,在小区设立喂养点,鼓励市民为流浪猫做绝育,然后在小区里散养,这样既满足了市民的爱心,也不会造成流浪动物数量激增。

  丁小姐同时表示,这一探索目前也只是小规模的试点,毕竟并非所有人都能接受这一观点,而且完全依靠民间力量来推动这一尝试的难度相当大。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