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长江以南或现春旱 夏季洪涝灾害或重于去年

2012年02月02日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2月2日电(记者 杜远)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2日在重庆召开,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2012年春季(3月至5月)长江以南地区可能出现春旱,夏季(6月至8月)洪涝灾害可能较去年同期重。

  据国家气候中心在此间公布的2012年春夏季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012年春季中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东北西部、华北北部、黄淮大部、江南东部和华南中东部等地由于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发生春旱的可能性较大,需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提早做好抗旱准备工作。

  据预测,2012年夏季,中国多雨范围较去年同期明显偏大,区域性强降水过程较常年同期多,洪涝灾害比去年同期重,主雨带位于黄淮和长江中游。

  各流域的气候趋势为:松花江流域、黄河流域下游、淮河流域、长江中游、珠江流域中上游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黄淮和长江中游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汛情,防汛形势比较严峻;海河流域和长江下游降水接近常年同期;辽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

  此外,根据国家防办在会上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26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11条河流发生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洪涝灾害致使894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19人,直接经济损失1301亿元人民币。2011年全国耕地累计受旱面积4.8亿亩,因旱造成粮食损失2320万吨,直接经济损失1028亿元人民币,全年共有2895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