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时事

“毒蘑菇”等致中国去年三季食物中毒致死61人

2012年02月02日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 中国卫生部2日对外发布消息称,2011年第三季度,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络直报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73起,中毒3224人,其中死亡61人。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和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为食物中毒的主要死因。

  卫生部称,与2010年同期相比,报告起数减少25.5%,中毒人数减少6.0%,死亡人数减少21.8%。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

  与2010年同期相比,发生在集体食堂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持平,中毒人数减少20.8%,死亡增加3人,发生在家庭和饮食服务单位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均有减少,而发生在其他场所的食物中毒事件报告起数和中毒人数分别增加37.5%和147.3%,死亡人数增加15人。

  分析中毒原因时,卫生部说,第三季度,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和中毒人数最多,引起中毒的主要微生物包括副溶血性弧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和蜡样芽胞杆菌。这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食物易受到微生物污染有关。此外,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和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报告死亡人数占食物中毒事件报告死亡人数的85.2%,为食物中毒的主要死因。

  卫生部表示,将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餐饮服务监管,加大对基层医务人员中毒救治知识和技术的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预防食物中毒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卫生部还要求各地有针对性地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和健康教育,增强公众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倡导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掌握正确的食品加工方法,从而有效减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