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员称农业农村发展存“三忧” 三农投入将加大

2012年02月02日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 石岩)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2日在此间指出,中国农业农村发展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仍为“三个担忧”所困扰。

  陈锡文是在此间举行的介绍中央“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所列举的“三个担忧”为:农业农村发展好势头能否持续;要素价格快速上涨、市场频繁波动能否有效应对;刚开始显现的城乡收入差距、区域发展差距缩小的端倪能否成为发展趋势。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粮食产量实现了历史罕见的“八连增”,创造了连续5年过万亿的新纪录。农民收入增幅在2010年超过城镇居民的基础上再次超过城镇居民,开始显现城乡区域收入差距缩小的态势。

  “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越是形势好,越容易出现麻痹松懈;越是连年增产增收,越容易出现滑坡拐点。”陈锡文警告。

  陈锡文认为,今年中国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更为复杂严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稳中求进”,必须避免农业出现闪失,避免主要农产品供给出现问题。

  2011年底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已将今年粮产目标定在了“10500亿斤以上”,低于去年11424亿斤的收成,“九连增”没有成为官方今年的粮产目标。

  对于如何达到上述目标,陈锡文坦陈,靠继续增加农业水土资源已没有多少余地,必须靠提高单产。而提高单产,靠继续增加使用化肥农药,不仅效益在降低,而且破坏环境,也难以为继。“巩固农业农村好形势要靠科技,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更要靠科技。”他说。

  事实上,1日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强调农业科技创新,陈锡文认为,这抓住了“发展的要害”。

  据知,这已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9年聚焦“三农”。相较于2003年中央财政对“三农”事业2千多亿元的支出,2011年,这一数字已突破了1万亿元。政策的倾斜与财力的支持,使中国“三农”事业连攀新高。

  “中央对于"三农"的财政投入今年肯定还会增加,具体数目要等三月份"两会"时才能揭晓。”陈锡文透露。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