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 默克尔访华消息

默克尔否认欧元遇危机 中国网友赞成有条件援欧

2012年02月02日20:32
来源:人民网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日抵达北京访问。在欧债危机阴影笼罩的背景下,不少分析都猜测,默克尔将借此次访问游说中国援助欧元区。在2日上午对中国社科院发表的演讲中,默克尔承认欧债问题的存在,但明确否认欧元出现危机。根据环球网此前的一项调查,有超七成的受访网友赞成中国援助欧洲,但认为援助应“附加条件”。

  默克尔在华发表演讲否认欧元遭遇危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日上午访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就中德关系及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发表了演讲。在长达半小时的演讲当中,默克尔进一步重申了中德双方要加强合作,尤其是在贸易及投资等重点领域。她特别指出,中德双方的经贸合作在环境、能源及水资源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对于备受关注的欧债危机问题,默克尔在演讲中表示,欧债危机是信用危机,属于主权债务危机,并非是欧元出现危机,欧元仍是坚挺货币。默克尔说, 解决欧债危机的办法不应只是继续投入资金。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是欧洲各国加强财政纪律,欧洲国家在签署“财政契约”后,各国的预算规则得到更大的透明,这 样才是“治疗”欧债危机的根本。

  在演讲的最后,默克尔也对地区和国际问题合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希望中国在制裁伊朗方面态度积极。她还认为,“叙利亚出现了严重的人权问题”,希望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尽快就此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默克尔六年五次访华意义引关注

  由于此次访华是默克尔自上任六年以来第5次对中国进行访问,因此也备受各界关注。德国媒体此前曾分析称,默克尔此行是希望中国能出手援助处于欧债危机中的欧盟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则分析称,默克尔此次访华是为“讨好中国投资者”。文章称,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日将到中国访问,解释欧洲在欧元区进行的危机管理并且吸引中国金融机构到德国乃至整个欧元区投资。

  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沈雁南日前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默克尔访华将涉及四大议题:欧债危机、新形势下中德战略经济合作、伊朗核问题及国际社会对伊朗的石油禁运等新一轮制裁。

  而对于默克尔访华的重点,德国《明星》周刊认为,“人权应再次讨论,但主要是关于金钱”。该刊称,1月30日的欧盟峰会上刚就应对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措施达成一致。这对默克尔是一个好消息。这样,她可以更多地获得中国人的信任。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认为默克尔此次访华欲游说援助欧洲属于误读。香港中通社援引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的话说,在中国高层缺席达沃斯冬季论坛的情况下,默克尔访华的“针对性”具体将体现在德国会借此机会与中国就欧洲问题进行务实交流,而并非“游说中国援欧”。

  “2012年欧元区将有1万亿到1.1万亿债务到期,市场融资缺口可能是6000-7000亿。如果市场有信心,欧洲完全有能力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很多欧洲国家的央行也曾多次表示自己最需要的并不是钱,而是世界其它国家站在欧洲立场上共同分析遇到的困境,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周弘说。

  中国网友赞成“有条件援欧”

  其实,有关中国是否应出手救助欧元区也是深受中国网友关注的话题之一。根据环球网在欧债危机紧张之际的2011年10月所做的一项调查,有72%的受访网友赞成中国救援,但认为中国应“附加条件”。

  有网友指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拯救欧元区对中国自己也有利。还有网友说,将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欧元在当前是一个“良好时机”。

  受访网友同时也认为,中国援助欧洲应提“附加条件”,因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解除欧盟对华武器禁运、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为中国救助资金提供信用担保等问题,则成为网友认为援助欧洲时“应附带的条件”。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