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副市长透露:杭州将在不久后公布PM2.5指数

2012年02月02日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2月2日电(记者 沈兰)2日,浙江省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透露,继北京市公布PM2.5指数之后,杭州将在不久后也公布PM2.5指数,让公众了解空气污染指数。

  据了解,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又称可入肺颗粒物。此类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1/20的颗粒物,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部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对人体健康威胁很大。通常,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PM10,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公布了1100个世界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排名,2009年时,杭州的PM10浓度是0.097毫克/立方米,位列第1002名。2011年杭州属霾天气多发年份,市区霾日数有159天,其中重度霾天12天。该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今天,中国首都北京市环保局环保中心首度正式公布PM2.5指数。张建庭坦言,目前杭州西湖、西溪“双西共舞”时代的到来着实令人欣慰,但另一方面,西湖成功申遗后又是一把双刃剑,PM2.5指数的控制成为一项挑战。

  “不过,西溪国家湿地的空气质量最有信心值得赞誉,PM10浓度为0.035”。张建庭说。据悉,西溪整个景区内共成长着1000多种维管束植物,700多种昆虫,近150种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种,二级12种,空气质量和水环境持续保持优良。

  浙江省环保厅官方也表示,由于环杭州湾地区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今年宁波、杭州地区将成为该省率先公布PM2.5值即时监测数据的区域。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杭州已提前建立了7个PM2.5监测点。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