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1998年2月3日 美战机超低飞行 意缆车绳断人亡

2012年02月03日00:15
来源:人民网

  意大利北部阿尔卑斯山地区,眼下正是冬季旅游和滑雪的黄金季节。坐落在旅游胜地多罗米蒂山区的卡瓦莱塞镇,经营着自该市镇至切尔米斯山顶的两段缆车线,共约5000米长,每条缆车线每小时运输游客量可达428人。

  1998年2月3日下午,意大利东北部阿维亚诺美国空军基地一片繁忙,一架电子战机从这里起飞,载着4名美国军人,神气十足地执行一项飞行训练任务。刚过15时,飞机进入多罗米蒂山区,穿过费恩梅山谷。这架电子战机本应高空飞行演练干扰敌方通信,而此时它却搞起了凭视觉进行的超低空飞行特技游戏。驾驶员看见切尔米斯山缆车道的缆绳,竟然决定从距地面高度不足80米的缆车线下面穿行。此时是15时12分。不料,飞机的右翼和右尾翼碰上了第一段缆车道的一条上行线,缆绳被拉断。此时,一个载着20名滑雪游客的黄色缆车正在上行。飞机摇晃着继续飞行,并恢复了平稳。而上行缆车却从80米高处重重地摔在树林之中,特兰蒂诺省地震仪记录下了15时12分37秒发生的这次撞击引起的震波。缆车落地后又顺着山坡翻滚了200多米,在树林中压出了一条车痕,最后成了一堆废铁停留在阿维西奥河畔的一块平坦草地上。缆车内20人,其中3名意大利人,其他是德国、匈牙利、波兰等外国游客,全部丧生,碎尸满地,惨不忍睹。在缆车道的下行线上,还有一辆正在下行的缆车被停吊在半空中,车内没有乘客,只有1名司机。1小时后一架直升机才开到这缆车上空,用吊梯把这位司机救出。这位司机目睹了事故的全过程,因受惊吓而住进了医院。美国战机只受了轻伤,立即飞回阿维亚诺美空军基地作紧急着陆,机上人员平安无事。

  事故发生后,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当晚9时许致电普罗迪总理,要求意大利政府“立即调查事故的原因、情况和责任”,并“紧急认真研究修改有关军事飞行的规定,以防止继续发生类似悲剧”。

  普罗迪总理在结束对爱沙尼亚访问登机回国时表示:“这是世界上最奇怪的事故之一,飞机显然飞得太低。”他一到罗马,便与副总理维尔特罗尼等召开了紧急会议,会后与美国总统克林顿通了电话。克林顿在电话中“以美国人民的名义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并保证“充分介入意大利对事故的调查”,“致力于使类似事故将来不再发生”。随后克林顿发表一项声明,对事故“深感悲痛”。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也对意大利政府和死难者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按规定,在意大利,飞机最低飞行高度为150米,在居民区上空的最低飞行高度则为500米。然而,在上述事故发生地区,美军飞机经常进行超低空飞行,当地百姓早已难以忍受,怨声载道。特兰蒂诺省省长卡尔洛·安德雷奥蒂愤慨地谴责这次事故,他说:“这是迟早要发生的一场灾难。我们曾多次谴责这种危险的超低空飞行。许多美国飞行员穿飞缆车道的缆绳之间和山谷之中,以此取乐。他们要我们放心,说他们技术高超。然而事情怎能叫我们放心呢?!”

  夜幕降临,现场抢救工作仍在进行。消防队开来了一辆大吊车,把那像“三明治”一样的缆车厢吊起,然后用液压大剪刀剪开车厢……卡瓦莱塞镇丧钟鸣响,街上行人稀少,旅馆里人们在小声地说着话,忧心忡忡地核对着住店旅客是否少了谁。救护车到了医院里,死难者的亲属,或仅是怀疑自己亲属遭难者,开始在医院里艰难地寻找识别自己的亲人……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