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称将开展全球首次海底甲烷水合物挖掘作业

2012年02月03日00: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军国

  人民网东京2月2日电(记者 刘军国)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独立行政法人“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等2日宣布,将从2月14日前后开始在爱知县渥美半岛海域海底开始进行有望成为下一代能源的“甲烷水合物”(methane hydrate)生产试验的事前挖掘作业,将持续到3月下旬。据悉,这将是全球首次从海底挖掘并生产甲烷水合物。

  挖掘工作将派出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深海探测船“地球号”,在水深约1000米的海底向下挖掘300米,届时将设置4个钻井。挖掘对象位于从静冈县近海延伸到和歌山县近海的“东部南海海槽”附近海域中,是从渥美半岛往南70~80公里的海底。预计那里埋藏着约1万亿立方米的甲烷水合物,相当于日本天然气十几年的消费量。

  生产试验将于明年1月~3月实施。在生产试验中,将实际开采海底的甲烷水合物,并观测开采给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如果此次试验成功,2016年后则将进一步详细调查实际产量等。挖掘和生产试验的费用预计共170亿日元(1人民币约合12日元)。如果能实现稳定开采,则将力争在2018年实现商业化开采。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