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春节成异地取现高峰 银行业利润被指超烟草石油

2012年02月03日00:47
来源:现代金报

  银行业利润暴涨超烟草石油业

  春节前后正是异地取现、转账高峰期。前天,记者收到市民小梅(化名)反映称,其在春节期间通过建设银行(601939)异地同行取款8000元,手续费用高达80元,费率为1%,远高于异地同行转账的费用。记者查阅各大银行信息发现,大型国有银行的异地取现费用确实较股份制银行高出不少,甚至有专家直言,银行业的利润已经超过了烟草石油等垄断行业。

  然而,在银行业内部,在2011年年底的一次论坛上,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致辞的开场白中提到,和企业相比,银行业“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

  针对目前银行业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专家建议对存款实行单边加息,并继续促使银行降低手续费用。

  综合新华网《广州日报》

  取万元各行手续费差百元

  前天,市民小梅(化名)反映称,她在春节期间使用广州开户的建行储蓄卡在江西兴国县建行柜台取现8000元,建设银行要收取80元的手续费用。

  小梅向记者咨询道:“银行不是声称转账手续费50元封顶吗?为什么现在要收这么高的费用?”

  记者随即查阅各大银行信息发现,小梅所说的“50元封顶”只适用于网上银行转账的手续费用。而各银行通过借记卡异地同行或跨行取款的手续费用差别非常大,取1万元的手续费用可能相差百元。

  银行员工:“最近两年工资确实涨不少”

  在2011年年底的一次论坛上,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致辞的开场白中提到,和企业相比,银行业“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

  一提到银行业的丰厚利润,很多人就会联想到银行员工“传说中”的高薪酬高福利。在此次采访中,的确有银行员工直言“今年涨工资涨得挺多,有点不好意思说”,和洪崎行长的话相映成趣。那么,对于银行业的暴利现象,他们怎么看呢?

  于明乐(化名,某商业银行总行工作人员):

  要说我们工资很高,我觉得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像我这种工作七八年、有一定技术门槛的职位,一年下来也就20多万,听起来好像挺多。但说实话,如果我去其他企业,还干我这摊事,一样能拿到这么多钱。不过这几年银行都上市了,我们的工资增长速度确实很快。就拿去年说吧,我们基本上每个人都涨了工资,涨得少的也涨了30%多,多的可能有50%。

  奖金比例逐年攀高

  某国有银行对公业务员工小赵2011年的年终奖大概6万元,平时每三个月还会发一次“季度奖”,大概两万多元。除基本工资外,小赵全年得到的奖金12万到13万元。刚参加工作那年,小赵全年奖金加在一起3万元左右,占收入的一小半;第二年转正,奖金翻了一倍还多,到手有七八万,奖金占收入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去年奖金比上一年又有50%左右的增幅,全年共收到奖励性收入12万左右,占到总收入的70%以上。

  专家建议:对存款单边加息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指出,“目前我国存款利率是3.5%,贷款利率是6.56%,息差超过3%,远远高于西方国家的平均水平”。解决银行业暴利,应该采取存款单边加息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措施。采取单边加息,就是在贷款利率不动的情况下,提高银行的存款基准利率。而贷款利率不动,就能够减少银行由于利差导致的收入过高和利润过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管理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针对目前银行业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未来监管层应该推动一系列改革,包括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其中,利率市场化和开放市场准入应当是并行的关系。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