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美国报告称伊朗或袭击美本土 伊朗军费预算翻倍

2012年02月03日01:29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2月2日完成台本

  ——美称受伊朗威胁 伊军费预算翻倍

  主持人 劳春燕:

  欢迎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就在国际社会还在讨论伊朗会不会动真格,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时候,美国国内却出现了一个让人十分吃惊的判断。1月31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在一份给国会的报告当中说,伊朗在感到美国对伊朗政权构成真正的或者潜在的威胁时,它会在美国本土发起袭击。作为美国情报部门的负责人,克拉珀的这番话对于目前已经是火药味十足的伊朗危机来说,无疑就是火上浇油。而作为伊朗的死对手以色列似乎更加着急,有种种迹象显示,以色列正摩拳擦掌准备要先发制人,相关的新闻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1月31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的一席证词,将本就如履薄冰的美伊关系再次推上世界关注的风口浪尖。克拉珀在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表示,随着美伊关系日益紧张,伊朗愈发倾向于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以报复美国的敌对行动。这次他举出来了美国十月伊朗涉嫌暗杀沙特驻华盛顿大使的阴谋。美国其它情报官员同时表示,克拉珀的言论旨在警告伊朗和美国情报界,美国将高度重视刺探有关伊朗在美国可能发动袭击计划的情报。但是克拉珀的这份书面陈述并没有就所谓的伊朗新动向给出任何细节,同场作证的还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彼得-雷乌斯等人。

  就在美国正在对所谓的恐怖袭击未雨绸缪的时候,根据以色列媒体的消息,为切实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以色列军方坚持摧毁伊朗核设施,并已经确定了27个打击目标,轰击时间就定在今年夏季。尽管以色列军方坚持对伊朗动武的态度十分强硬,但是以色列军方和政治领导人还仍然存在分歧。

  就在伊朗局势风云变幻的微妙时刻,伊朗方面的动作也格外引人关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一日向议会递交了政府下一年度的预算,其中增加了127%的国防预算,更是引来各方关注。此前一天伊朗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为伊朗两套新型国产国防设备进行了剪彩,瓦希迪表示,这些国防设备的成功研制表明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毫无作用,伊朗本土专家的研制能力将变得更加强大。

  再加上此前伊朗频频通过军演展示其不可忽视的军事力量,不免让媒体猜测,对于美国和以色列的强硬态度,伊朗方面也不甘示弱。但是在1日的会议上,针对西方对伊朗的石油制裁,伊朗方面的态度突然变得格外谨慎,总统和议会都三缄其口,并为提起此前议会要求立刻对欧盟禁止出口石油的议案。此举令全球媒体对于已在风口浪尖的伊朗局势松了一口气。

  正在评论:美本土会否成为伊朗袭击目标?

  专家观点:伊朗对美国本土袭击的可能性不大

  劳春燕:

  宋先生怎么解读克拉珀的这番判断,虽然说伊朗跟美国交恶已经有30年了,但是从来没有撕破脸皮到这种地步,根据他的判断,一旦这一次伊朗真正感受到有威胁的时候,会在美国本土来发起攻击,这种可能性存在吗?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克拉珀包括旁边坐着的彼德-雷乌斯都是奥巴马班子里的人,其实奥巴马的班子是不愿意打伊朗的,他所有的运作都是这样,而相反背后的共和党罗姆尼就天天说要打伊朗,就推着他往前走。其实他说这番话,无论是克拉珀,还是旁边坐着新上任的中央情报局长彼德-雷乌斯,在说这个话的时候实际上是要往回拽这件事情,并不是要往前推要打伊朗。

  劳春燕:

  另外克拉珀还说另外一番话,就是伊朗现在有能力制造,但是没有制造。

  宋晓军:

  对,就是所有的论证至少在大选之前,投票之前是不能打伊朗的,这个是符合奥巴马团队政治正确的一种表态,政治正确表态不能光说没有证据,现在有比较专业的情报总监加中央情报局长出来作证,如果我们现在威胁伊朗,有可能我们国内的安全会受到威胁。

  劳春燕:

  就反着理解这番话。

  宋晓军:

  对,就不让共和党罗姆尼去挑动民众推着奥巴马政府去打伊朗,它是反过来的。

  正在评论:伊朗军队的“钱袋”紧不紧?

  劳春燕:

  是得反着理解,可能很多人在听到您这番解读之前,可能会误以为美国是感受到伊朗更大的威胁了,其实不应该这么理解。我们再来说说伊朗方面最新的动向,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递交了下一年度的国防预算,比上一年要增加了127%,翻了一倍还多,这笔钱放在哪里用?

  宋晓军:

  这笔钱当然要增加它的军事装备的预算,很多人也误解,它的国防预算比上一年要低了1.6%,但是不要忘了2011年是内贾德进行石油价格改革和水电费的取消补贴的第一年,因为今天在议会作证的时候他最后说的一句话,这是我们第一年很关键,原来财政预算好像很高,但是要拿出非常多的钱给燃油补贴,给老百姓水电费补贴,这是伊斯兰革命留下来的传统,有点像我们过去的计划经济叫“暗补”,它的改革是要从2011年底按伊斯兰教的年开始推,这个钱要节省下来这一大笔钱,这一大笔钱有20%做了一些开发项目的投资,同时有更多的钱搁到了军费了,军费自然就会增加。

  劳春燕:

  这个时候来宣布这个消息,特别现在火药味那么浓的时候,说要增加这个军费开支,会不会让世界变得更加紧张?让这个局势变得更加紧张呢?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应该有这种可能性,因为从伊朗这几年包括最近要展示一个新的武器,展示一个新的装备,这些东西从哪儿,那肯定军费投入之后,通过技术开发,通过不断地投入才有这样的结果,像前两天搞激光制导炮弹,大概就是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紧张之后,它展示了第一种装备,而且从模型到图片展示的非常详细,而且这个东西不但能够攻击地上目标还能打军舰,就是对于进出霍尔木兹海峡的目标都可以进行精确毁杀,但是从外型上看肯定跟俄罗斯有种血缘关系,是一种激光制导的炮弹。无论它实战性能如何,它必定是通过伊朗军工的手制造出来的,就是这个东西是伊朗自己投资,然后具有独立的生产能力,它的实战能力是源于伊朗本土军事工业,这不是买“阵风”买来的,这是通过它的制造,通过它的技术消化形成的一种新型作战能力。

  劳春燕:

  伊朗一再强调自我研发能力,军工能力非常的强,现在到底强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如果再进一步增加投入的话,它这个能力能有多强?

  杜文龙:

  如果从伊朗本身来看,只不过比自己以前强,要跟美国、俄罗斯比不是一个档次,因为几十年的封锁,把“贾马兰”号讲的天花乱坠非常好,一看就1400多吨,实际上就相当于人家一个小型的护卫舰。但是在伊朗来讲,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因为它自己独立制造出的海军装备水面舰艇装备,而且火炮、导弹、反潜、航空各方面都很强,不管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什么档次,但是从伊朗来讲至少这些能力已经通过伊朗军工人实现了,而且搞无人机,无人机还有好几个要去展示。

  正在评论:如何应对伊朗问题 以左右为难

  劳春燕:

  要说伊朗的能力,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伊朗的核到底有多强,我现在看到不同版本,伊朗到底在多长时间内能够研制出核武器,现在比较耸人听闻的,最短时间是八个月,也有说是一年,以色列媒体报道说,伊朗大概能在一年的时间内搞出核武器。宋先生,您觉得哪一种消息靠谱一些?

  宋晓军:

  最近IAEA去了伊朗,并没有去了库姆的福尔多,关于伊朗福尔多的浓缩铀也就是所谓的20%,实际上就是19.75%浓缩的程度,IAEA的官员在底下已经说的很清楚,它所谓新型的离心机的轴是用特别硬的钢叫马氏体时效钢,这种钢现在伊朗还是缺的,实际上经过推算,就是帕内塔说的,要一年的时间,因为离心机的淘汰率很高,要一年的时间才能浓缩出90%的油,就一颗核弹的油,但是帕内塔说的很清楚,就是前提是伊朗得有这个意愿,现在IAEA去了谈的很好,就是要证明伊朗没这个意愿,伊朗也说没这个意愿。

  劳春燕:

  对,克拉珀这一次也说到这个事情,伊朗虽然有这个能力,但是它没有这个意愿。杜先生,在伊朗问题上最着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就是以色列,以色列媒体在这方面有很多的报道,有一个报道是这样描述的,以色列的军方已经选定了伊朗境内27处核设施,准备要对这27处核设施在今年夏天进行打击,杜先生帮我们解读一下这篇报道。

  专家观点:以色列空军具有“仇核”传统

  杜文龙:

  这个报道后面还有一句话,大概是总理讲的,要追查到底从哪儿泄漏出来的,可能是实情,这句话反正有可能在今年夏天对27处核设施进行攻击,从以色列整个空军作战进程看,它的确有一种“仇核”的情绪,谁要发展核武器肯定去打,比如1981年打伊拉克的核设施给打掉了,而且那会儿没有制导武器的情况下,没有钻地弹的情况下打掉了,然后用F-15、F-16,就是垂直投弹和辅助投弹两种方式把它打掉。另外2007年又到叙利亚打掉核设施,怀疑有核材料的仓库又打掉了。这次从以色列空军所暴露出来的消息来看,如果跟以前的传统有一致性的话,这次从怀疑程度上基本上没有,可以认定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的确充满了敌意,肯定要用各种手段去打,而且从以色列空军目前的实力来看,的确具有那种能力。

  劳春燕: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提了三个困惑他的问题,第一个,以色列的空军有没有足够的能力,确实能够严重摧毁伊朗的核设施吗?

  杜文龙:

  现在有很多人给它算过,以色列空军自己也算过,它瞄准了三个重要目标铀浓缩工厂、伊斯法汗,在加上重水厂,比如要打掉一个浓缩厂的基地,8米到23米的土层怎么打,我没有炸弹之母,也没有MOP巨型恐龙般的炸弹,它两种,一种是首先精确制导武器打一个洞,像激光制导或卫星制导,有这个洞以后,它采取接力攻击的办法,在用908公斤重的BLU-109再打,所以说它算过,打这个需要24枚加两枚,打那个需要12枚加9枚,它算得很清楚。

  劳春燕:

  对以色列来说,如果要动手的话考虑的问题很多,包括有没有足够的能力,包括美国是不是会公开的或者默许的支持它。

  好,我们听一段广告,稍后继续。

  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