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一单位清理仓库发现光绪元年《康熙字典》

2012年02月03日01:31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东西湖一单位清理仓库发现光绪元年《康熙字典》

  本报讯(记者 罗京)昨日,东西湖区委宣传部在清理仓库时,发现一套刻于清朝光绪元年(1875年)的《康熙字典》。东西湖区委宣传部表示,因保存条件有限,准备将该书捐献给东西湖区博物馆。

  记者看到,这部套《康熙字典》共有40本,每本相当于现在图书的16开本,封套为茶褐色,里面有套红腾龙图形,图书品相完好,字迹清晰,没有污渍,系当时湖北崇文书局刻印。当地古籍专家鉴定,确属清朝原物,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据了解,《康熙字典》是清朝康熙年间,由张玉书、陈廷敬等30多位著名学者奉旨编撰的一部具有深远影响的汉字辞书。全书共收录汉字47035个,为汉字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之一。

  东西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丰汨介绍,这部字典品相完好,且历经民国、解放、文革多个时期,命运一波三折,有相当的历史传承价值。 他回忆, 1996年因办公用房紧张,这部《康熙字典》险被当作废纸处理。

  湖北崇文书局,系由晚清名臣左宗棠等人倡议开设的大型官方图书刻印机构,所刻图书质地精良,具有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