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发生严重球迷骚乱 > 埃及球迷骚乱消息

埃及球迷骚乱或起于一张红牌 标语激怒主队球迷

2012年02月03日03:2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球场看台燃起大火。
球场看台燃起大火。
球迷冲进球场大打出手。
球迷冲进球场大打出手。
 防暴警察出动。
防暴警察出动。

  2月1日晚,埃及东部塞得港举行的一场足球比赛结束后发生大规模球迷骚乱事件,目前至少造成74人死亡、150人受伤,已有47名嫌疑人被逮捕。埃及军方发誓要严惩骚乱制造者。全球媒体对此高度关注,多国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追踪报道了这起埃及史上最严重的球场暴力事件。

  74条人命就这样消逝!

  刺刀棍棒全上场,尸横遍地

  当天进行比赛的两队分别是埃及豪门阿赫利队和主场设在塞得港的马斯里队。终场哨声吹响,马斯里队爆冷以3:1的比分获胜。兴奋的主场球迷大肆庆祝,并嘲讽客队球迷。失望的阿赫利队球迷冲进场地内,向球员扔石块。随后两队球迷相互投掷杂物进行攻击。一些持棍棒的球迷甚至还在球场外发生混战。

  据法国媒体的最新报道,埃及卫生部门在一份声明中称:“截至目前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74人,包括一名警察。”埃及尼罗河电视台称,阿赫利队的两名球员受了轻伤。参加急救的人员则表示,一些人伤势非常严重,不排除死亡人数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

  目击者说,暴力人群被驱散后,可以看到“尸横遍野”,现场到处都有带血的尸体,球员休息室变成了临时战地医院。医疗部门官员表示,许多人被刀刺死,有的人头部重伤死亡。此外还有一些人被从高处扔下摔死。另有许多人在混乱中被踩踏身亡。埃及卫生部副部长席哈称:“骚乱是不幸的,令人感到深深的悲哀,它是埃及足球史上最大的灾难。”

  卫生部官员希沙姆-舍易哈告诉美联社记者,多数人死于脑震荡、头部创伤和窒息。

  派军机运送伤员

  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军方在塞得港部署兵力,防止双方球迷进一步冲突。市中心不少店铺已经关门,一些私家车往返体育场和医院之间运送伤员。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派遣两架军用直升机前往塞得港,帮助接转客队球员和伤员返回开罗。

  坦塔维在一座军用机场迎接伤员时说:“骚乱不会影响埃及及其安全。我们不会放过这起事件背后的人。”

  另外,当晚在开罗国际体育场举行的扎马莱克队与伊斯梅利亚队的比赛在上半场结束后,体育场着起大火,比赛也随即中止。消防人员不久便控制了火势,着火原因不明。

  47人被捕

  骚乱发生后,塞得港市长艾哈迈德-阿卜杜拉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

  埃及电视台说,以总理詹祖里为首的内阁2日就骚乱事件召开紧急内阁会议。目前埃及军方已经向塞得港派军队以控制局势。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坦塔维表示,军方将设法找出塞得港球迷骚乱事件背后的罪魁祸首,并将他们绳之以法。

  埃及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证实,政府已经逮捕了47名与骚乱事件有关的嫌犯,抓捕制造骚乱事件嫌疑人的行动还会继续。

  设立3天哀悼期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严厉斥责此次埃及塞得港足球场的斗殴事件,称2月1日这一天是“足球史上黑暗的一天”。布拉特说:“这样的灾难简直无法想象。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很多球迷在比赛结束后发生的冲突中受伤甚至死亡,我感到非常震惊和难过。”

  埃及足协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足协主席查希尔1日宣布全国四个级别的足球联赛无限期中止,未来三天将为本场比赛中因暴力事件丧生的人们哀悼。埃及足协和国家体育委员会将会对事件展开调查。

  埃及最高军事委员会随后宣布,将为此次悲剧事件设立3天哀悼期。

  许凯 编撰

  惨剧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一张红牌成了导火索?

  1日晚的比赛是埃及一场联赛,马斯里主场对阵死敌、埃及著名的老牌豪强阿赫利,最终3:1大胜阿赫利爆出一个大冷门。

  据媒体报道,阿赫利队长、2006至2009年曾效力英超托特纳姆热刺的霍桑-加利得到的一张红牌,也许正是导致这起惊天惨案的导火索:当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第75分钟,加利累计2张黄牌被主裁判出示红牌罚下场,这也致使少一人的阿赫利无力回天败北。

  加利染红下场,令随阿赫利来到客场的球迷极为愤怒,加上当时马斯里主队球迷大肆疯狂庆祝,并不断对阿赫利球迷进行挑衅、嘲讽与辱骂,更加剧了阿赫利球迷的仇恨,于是他们对主队球迷进行回击。

  一个标语激怒主队球迷?

  骚乱发生在当地时间2月1日晚进行的一场马斯里队主场迎战埃及豪门阿赫利队的比赛结束后,由于比赛中客队球迷高举的“塞得港球队中没有男人”标语激怒了主队球迷。

  在比赛结束后,部分情绪激动的主队球迷冲向客队球迷看台,并向阿赫利队球迷发起攻击。

  球迷带刀进场观看比赛?

  而据英国BBC报道,本场比赛许多球迷甚至可能都带刀进场观看比赛,在骚乱爆发后用刀刺向对方球迷甚至赶来平息骚乱的警察、安保,这也是导致这起流血冲突难以控制、伤亡惨重的主要原因。烟火、玻璃瓶、石块加上刀具一起上,导致不少球迷因此被袭击受伤或者伤重不治,据报道,不少当地警察与安保人员也在骚乱中丧生。

  防暴警察多袖手旁观?

  电视直播画面显示,在终场哨声吹响后,马斯里队以3:1的比分获胜。这时主队马斯里的球迷冲进场地,向客队阿赫利队球员投掷石块、水瓶等。

  目击者表示,整场比赛气氛一直非常紧张,阿赫利的球迷甚至举起条幅并侮辱主队球迷。由于参与骚乱的球迷众多,现场维护秩序的警力不足,场面一度混乱不堪。一名警察也在制止骚乱中丧生。一名球员赛后形容场面“简直像一场战争”。

  另有消息称,这场足球暴力爆发时,球场的防暴警察多数袖手旁观。但是,冲突发生之后,没有看到警察出现在街头。在随后的打斗中也找不到警察来加以制止。

  综 合

  客队守门员说:我们都决定不再踢球!

  据埃及媒体报道,双方球迷冲入场内直接向对方袭击,甚至有球迷追打球员。在惨不忍睹的骚乱现场,双方球员只能在警察保护下,迅速进入更衣室并暂留其中,而且无法离开球场。

  客队阿赫利队前锋、埃及国家队射手阿布特里卡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这一球场暴力事件予以了强烈谴责。他说,“这已经完全不是足球比赛了,这简直是一场战争,我甚至亲眼目睹了一位阿赫利球迷在我前方死亡。发生这样的悲剧,我希望足协能取消联赛。”

  而阿赫利队守门员教练艾哈迈德-纳吉则向媒体透露,赛后的阿赫利队更衣室甚至成为了急救室,更衣室内挤满了受伤的人,他还透露,一位重伤的球迷在阿赫利队的更衣室内不治身亡,“我们很多球员都目睹了这一惨剧,他们的情绪已近崩溃。”

  阿赫利队球员默罕默德-阿布,更是瞠目结舌地亲眼看见球迷们相互投掷石块、烟火,挥舞着棍棒与刀具在对方早已鲜血淋漓的要害部位连续猛击。阿布看着身边颤抖的队友们战战兢兢地哀叹:“这像是一场战争,这到底是怎么了!”

  据阿赫利队官方网站消息,有三名该队球员也在骚乱中不同程度受伤。

  阿赫利队守门员沙里夫-伊克拉米在骚乱中受伤。他接受当地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一些死者和伤员被送进更衣室。“人们死在我们面前,”他说,“我们都决定不再踢足球。这么多人死了,我们怎么踢球,没法想象!”

  综 合

  非洲杯、欧洲杯、伦敦奥运都受影响

  由于骚乱带来的影响,埃及足协主席查希尔已经被迫决定无限期推迟埃及联赛,从第1级到第4级的所有联赛一律停摆,以防事态扩大,这对于已经无缘今年非洲杯的埃及足球而言,不啻于是又一个沉重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这起足球惨剧很可能会给正在举行的非洲杯和今年6月份开战的欧洲杯带来影响。

  众所周知,作为非洲杯的7冠王得主、此前非洲杯的3连冠埃及队而言,意外地无缘今年非洲杯,使得埃及国内的球迷,只能将注意力集中到国内联赛上,这也不能不说是导致塞得港球迷惨案的一个诱因。

  而在本届非洲杯开幕地,也屡屡发生球迷骚乱,不仅有警察殴打无票球迷的事件发生,甚至连揭幕战也有警察不得不动用催泪瓦斯来阻止球迷骚乱的发生。这些非洲杯上的球迷骚乱成了埃及球迷的“模板”,令他们也敢有恃无恐地制造骚乱。

  而埃及的这起骚乱,同样会给今夏即将进行的欧洲杯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因为在欧洲杯的两个举办国波兰与乌克兰,同样有为数众多的东欧极端球迷,他们都会利用这届欧洲杯乘虚而入制造冲突,加上来自参赛的德国与英格兰的足球流氓,再加上波兰乌克兰安保工作不力,使得欧洲杯危险系数极剧加大,不排除欧足联会考虑其他特别手段与措施来确保人员安全。

  同样,今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会乃至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也会受到这起惨剧的负面影响。

  许凯 编撰

  全球媒体关注

  英国《太阳报》 认为此事与一年多来该地区政局动荡有关。

  美国《华盛顿邮报》 更是特别为暴力事件

  加开了专题。专题的一篇文章称:“毫无疑问,

  这次球场暴力与临时统治者的管理有着必然联系。”

  法国《队报》 埃及现任领导人之前不久还指责前总统穆巴拉克的暴力统治,但现在很快球场上便发生了这么惨痛的悲剧。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 埃及相关评论员称这是一次有预谋的暴乱。

  我国名嘴热议

  段暄:

  CCTV5知名体育节目主持人段暄就通过微博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段暄看来,这起事件不应该叫做“球迷骚乱”,说成“足球骚乱”或者是“球场骚乱”似乎更确切一些。

  韩乔生:

  韩乔生说:“这是我所知道的现代体育赛事中,一次性死伤人数最多的一次。实际上这和目前埃及的动荡局势有着很大的关系。”

  特评

  足球无关生死,却高于生死

  一名球员称埃及的球迷惨剧是“一场战争,而非足球”。的确,足坛有一句名言叫足球无关生死,却高于生死。

  在1990年举行的前南斯拉夫国内联赛中,萨格勒布迪那摩与贝尔格莱德红星球迷,在萨格勒布迪那摩的主场爆发了严重的球迷骚乱,其中最为著名的一幕是,当时年仅21岁的红星队队长博班在看到萨格勒布当地警察殴打一名红星队球迷时,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飞踹这名警察以解救本队的球迷,这一冲突更被说成是导致前南战争的原因之一。

  而埃及足球惨案的死亡人数高达74人,中东社对此的评论是“这些数字不亚于一场现代化局部战争所造成的伤亡人数!”

  固然,足球足以调动人们的激情和荷尔蒙的魅力,再次在这样的惨案中得到了证明,但是面对那些鲜血和哀号,足球世界的人又该反思些什么呢?

  在追踪这场惨案的相关新闻时,有那么一个消息,让沉痛的人们有了一点点的温暖。阿赫利队的门将面对埃及国家电视台,哽咽着说:“我亲眼看到那么多人在我面前死去,我们第一时间的决定就是,我们以后再也不踢球了!为什么?你居然问为什么!有70多个人因为我们踢球而死去,我们如何在这样的事情后再去踢球!”

  也许我们在血案过后,不单是沉痛地悼念与祭奠,要做的是深刻地反思与检讨,从而避免让惨剧重演。

  许 凯 编撰

  链接

  足球场惨剧大事记

  以下是近50年来足球场主要惨剧,以死亡人数降序排列:

  1964年5月23日 秘鲁国家队在首都利马国家体育场迎战阿根廷国家队时看台上发生骚乱,大约320人因踩踏和窒息死亡,1000多人受伤。

  2001年5月10日 加纳“橡树之心”足球俱乐部在首都阿克拉主场对阵阿散蒂科托队时,客队球迷在球队落后时砸毁座椅并向场内投掷杂物,骚乱触发踩踏,致死126人。

  1989年4月15日 英国谢菲尔德市希尔斯堡球场举行由利物浦队和诺丁汉森林队参加的足总杯半决赛,球迷过多致使看台垮塌,96名利物浦球迷因踩踏死亡。

  1996年10月16日 危地马拉国家队主场对阵哥斯达黎加国家队的一场世界杯预选赛开赛前,球迷骚乱导致踩踏事件,至少78人死亡、180人受伤。

  1971年1月2日 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流浪者队在主场伊布罗克斯球场迎战同城球队凯尔特人队,球迷过多导致踩踏,66人死亡。

  1985年5月11日 英国低级别联赛球队布拉德福德队与林肯城队的比赛中看台失火,致死56人。

  1985年5月29日 比利时布鲁塞尔海瑟尔球场举行英国利物浦队与意大利尤文图斯队的欧洲冠军杯决赛,两国球迷赛前冲突,致死39人。

  1992年5月5日 法国乙级球队巴斯蒂亚队在科西嘉岛主场迎战卫冕冠军马赛队的一场法国杯半决赛中,球迷过多致使临时扩建的看台倒塌,18人死亡,超过2300人受伤。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