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郭树清阐述证券改革 再提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入市

2012年02月03日03: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敏
本报记者 李飞 摄
本报记者 李飞 摄

  本报讯 (记者吴敏)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昨日刊发的《中国证券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文中再次阐述了推进市场化和减少审批、事前准入的证券期货领域改革方向。郭树清同时表示,将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鼓励社保、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提高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

  弱化行政审批

  昨日发表的署名文章以郭树清在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的发言为基础,郭树清在文章中称,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将积极推进证券期货领域的改革。在发行体制改革上,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弱化行政审批,强化资本约束、市场约束和诚信约束。

  在具体措施上,包括完善新股价格形成机制,完善预先披露和发行审核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和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

  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业务主席李晶此前指出,中国内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股发行市场,2011年达人民币2860亿元。鉴于市场对近期国内外经济前景的忧虑,新股的发行量已有所减少而发行价也有所下降。

  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沪指已经上涨了5.1%。

  这些措施中,本周三证监会已经就完善预先披露和审核信息公开做出安排。预先披露提前至发审会前一个月左右,此外发审流程和申报企业信息均首次做出披露。

  一家中型券商保荐代表昨日指出,证监会在推行发行改革方面措施的速度快得出乎意料,这有利于形成更好的监督机制。

  此外,郭树清还指出,将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市场优先和社会自治的原则,主动改变监管理念和方式,大幅减少事前准入和审批。

  再提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郭树清还表示,将积极推动长期资金入市。此前他曾多次提及这一问题。

  在2011年12月15日的财经年会上,郭树清就曾指出要引导住房公积金等资金入市。

  郭树清此次提及的推动资金入市的措施包括: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2011年证券市场的关键数字

  (数据均取自郭树清文章)

  6家:2011年全年新设基金公司6家。截至年底69家基金公司管理915只基金,基金持有市值1.29万亿元。

  118起:2011年证监会集中力量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18起。

  3.48亿元:证监会2011年查处市场操纵、“老鼠仓”、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出处罚决定和市场禁入68项,罚没款3.48亿元。

  2369亿元:2011年证监会核准上市公司资产重组69项,交易金额2369亿元。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