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姓成山东孤儿弃婴标签 福利院改用百家姓

2012年02月03日04:59
来源:大众网
福利院的“女儿”福群有了自己的女儿源源,过上了和普通社会人一样的生活。 本报记者 孟敏 摄
福利院的“女儿”福群有了自己的女儿源源,过上了和普通社会人一样的生活。 本报记者 孟敏 摄

  没了“标签”,能更快融入社会

  不少从福利院走出的孩子曾因姓“福”屡受异样眼光

  “福”姓的改变,引发了不小的轰动。省城很多市民表示,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这种做法,淡化了孩子们孤儿、弃婴的成长经历,能帮助这些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2日,记者采访了那些已步入社会的“福娃”,倾听他们的“福”姓故事。

  因为姓“福”

  受到无意的伤害

  “每次节假日聚会,我们就格外招人注意。”从济南市儿童福利院走出来的第一位大学生福乐说。很多人会忍不住问:“怎么都姓‘福’?”“这些人是福利院出来的?”而有些孩子会比较敏感,听后便低头不语。

  1983年出生的福乐如今和普通人一样努力地打拼。“去银行取钱、去邮局收包裹时,一拿出身份证,经常有人会说‘还有姓福的’。”每当这时,福乐只是笑笑,她说已经把心态调整得很好了,不去顾及这些无意的伤害。

  福乐大学毕业后,又回到福利院上班。“改姓能更好地保护孩子们脆弱的心灵。”福乐说,她希望这里走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健康乐观的性格。

  因为“标签”

  她曾被迫换工作

  2日下午1时许,福利院的“女儿”福群刚刚吃过午饭。福群如今已经有了女儿源源,她感到很满足。

  福群说,2004年,她走上了工作岗位。刚开始是在一家印刷厂,周围的人一听说她姓“福”,就知道她是从福利院出来的,有的人会欺负她。她实在干不下去了,就转到一家酒店工作。酒店老板经常给福利院献爱心,福群才没有再遭受歧视。结婚后,她和家人一起办了个供水站,还开起了爱心超市,如今生活虽清苦却幸福。

  尽管18岁之后福利院的孩子只要想更改姓名,就可以到公安部门申请变更,但福群从没想过要改姓。“受不受歧视更要看个人,能奋斗、有能力,最后总会得到尊重。”

  改姓百家姓

  体现社会进步

  “福利院的孩子本来就有不幸的经历,处于社会的弱势地位,他们要重返社会、成为社会人,必须有自己的姓名、职业、家庭和事业。”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表示,“福娃”需要像普通人一样拥有自己的姓名,“福”姓对他们今后的处境不利。

  “改姓是一种社会文明的进步,体现了一种更加人性化的关怀。”王忠武说,“福”姓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他们成为普通社会人的过程,“改姓百家姓能降低他们成为社会人的周期和成本”。

  山东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城市的福利院孩子取姓“党”、“福”、“华”等,初衷大多是为了表达希望这些孤儿在党的政策下,沐浴着社会的关爱健康成长。但是如果孩子将来长大踏入社会,很容易被联想到“福利院”、“孤儿”等。如果孩子敏感,就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不利于他们的心理健康。所以,改姓百家姓有其积极意义,体现了社会的进步。

  本报记者 孟敏 刘爽

  延伸

  山东其他福利院咋给孩子取姓

  已改用百家姓

  青岛:儿童福利院办公室魏主任介绍,该院的孩子一直使用百家姓。

  临沂:儿童福利院2004年开始改用百家姓,所有的孤儿、弃婴都遵循赵、钱、孙、李的顺序取姓。

  潍坊:该市儿童福利院去年开始启用百家姓。

  威海:以前统一姓福,后来跟院长同姓,也曾按照季节取姓。从2007年开始采用百家姓。

  将采用百家姓

  德州:现有65名儿童,原先弃婴姓鲁或姓德,现在收留的弃婴姓德或姓福。将考虑采用让孩子们用百家姓的建议。

  济宁:孩子姓氏一般根据派出所提供的捡拾人姓氏来定,还有一部分姓福。下一步将改变取姓方式。

  暂不更改

  日照:该市儿童福利院现有40来个孩子,弃婴全部姓党,而孤儿保留其原姓。

  莱芜:现有35名儿童。弃婴姓福,孤儿也姓福。改姓的事情还需进一步探讨,暂未考虑改用百家姓。

  淄博:没有身份证明的孩子统一姓“党”,被爱心家庭领养之后再随之改姓。

  枣庄:因该市福利院在解放前为一名叫“万美丽”的外国女子所建,所以福利院的孩子也沿袭了“万”姓。

  泰安:儿童福利院一部分失去亲人的孤儿有身份识别,各自沿袭原姓氏。另一部分没有身份识别的弃婴,姓党或者福。

  灵活取姓

  烟台:芝罘区福利院从2008年起改用百家姓。福利院杜主任介绍:“比如去年是卯兔年,孩子就姓毛,男孩子叫毛青某,女孩子叫毛玉某。计划今年入院孩子姓龙。”

  东营:以前采用百家姓,后发现被领养的孩子查找档案比较困难,所以从今年开始,孩子们都姓“东”。

  本报记者 刘爽 孟敏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