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丽江黑龙潭泉群完全断流 启动景观用水应急预案

2012年02月03日09:49
来源:云南网
记者昨日从丽江市古城区水务局了解到,丽江城市上游水源地之一的黑龙潭多处泉眼出现完全断流现象。目前,当地政府和水务部门已启动景观用水应急预案,确保丽江古城旅游环境不受影响。

  记者昨日从丽江市古城区水务局了解到,丽江城市上游水源地之一的黑龙潭多处泉眼出现完全断流现象。目前,当地政府和水务部门已启动景观用水应急预案,确保丽江古城旅游环境不受影响。

  现象

  断流非近年独有

  “1月13日,黑龙潭的泉群就只有少量的水了,到了1月21日,这些泉群已经完全断流。古城区水务局副局长蒋建宝介绍,断流并非近年来才有的现象。据记载,最为严重的是1960年4月至1962年8月,黑龙潭持续断流700多天。近30年来,黑龙潭断流时间最长的是1983年,当年的3月18日断流后,直到次年9月28日才得到恢复。2005年来,黑龙潭每年都出现数个月断流的情况。2010年6月15日,黑龙潭珍珠泉等多个自然泉群完全断流后,在8月前后才恢复出水。

  黑龙潭断流问题曾牵动着各界人士的心。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黑龙潭泉水断流情况,就得先搞清黑龙潭泉水群运动规律,准确评价黑龙潭水资源的质和量,研究水资源平衡调度和水资源保护的对策,组织有关部门组成课题组对黑龙潭进行专题调查研究。

  而因2004年至2008年间连续5年的旱情,丽江市政府开始对水资源进行规划和调控,为满足古城内景观供水,制定了景观用水应急预案,并从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的拉市海和清溪水库调水补给。

  原因

  1.降水量影响泉水

  “黑龙潭泉水的断流,与年降水量有直接关系。”专家介绍,黑龙潭泉水的主要补给区是玉龙雪山东麓的九子海洼地及其周边山系,每年的降水(雪)通过九子海岩溶渗漏区的隙裂和落水洞转化为地下水,再经过20多公里的奔波来到黑龙潭一带,从岩石隙裂中冒出来,形成了黑龙潭内众多的泉眼。泉水随后经玉河流入丽江大研古城,形成“主街傍水,小巷邻渠,家家流水,户户杨柳”的独特景观。

  据专家观察分析,丽江降水量与黑龙潭的涌泉流量变化规律基本一致,一般而言,年降水量达到970毫米以上,黑龙潭可保持终年泉涌不断;年降水量小于880毫米时,则第二年会出现季节性断流;如果数年的年降水量小于880毫米时,则出现跨年度持续性枯竭。

  2.滥采地下水资源

  据了解,多年来,为保证古城区景观用水,政府对黑龙潭泉水不足采取了补充措施,即把清溪水库或拉市海的水引进黑龙潭。但黑龙潭泉水断流后,不仅不出水,还出现“倒灌”现象,补进去的水又通过原来的出水口倒吸出去。这一现象表明,黑龙潭周围地下水严重不足。有关部门调查,丽江城区滥采地下水现象严重,造成地下水资源紧缺,加速了黑龙潭泉水断流。

  此外,近年来丽江城区降水量一直都只在840毫米左右,连年遭遇旱情、水位较低也是水资源短缺的主要因素,水务部门认为,如果不是连续干旱,丽江城市水资源基本能得到保障。

  目前

  未影响生活用水

  目前,丽江市政府和市、县、区水务部门采取调节蓄水补给古城景观用水措施,将清溪水库蓄水全面供给城市生活用水,不影响城市生活用水。

  据了解,为节约用水,合理利用,拉市海调水丽江古城还实行了分流量管理,全程由专门的监管人员负责观察沿途水源流失现象。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丽江城市的水荒现象,没有给城市居民造成生活上的麻烦。

  王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