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开庭受理阿桑奇上诉 瑞典公诉方再要求引渡

2012年02月03日16: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2日电(记者白旭 李芮)英国最高法院日前开庭,受理“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上诉,不过并未作出最后判决。

  阿桑奇是澳大利亚人,现年40岁,2006年12月创建“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关于美国参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引起轰动。

  法庭上,阿桑奇的辩护律师与瑞典公诉方就是否该引渡阿桑奇展开激烈辩论。辩护律师认为,瑞典的阿桑奇逮捕令无效,因为签发机构“不是独立的也不公正”。但瑞典公诉方律师2日称,如果英国最高法院只认可法庭出具的逮捕令,欧洲其他国家引渡犯人将会变得非常困难。

  阿桑奇去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间,被指控涉嫌犯下强奸罪和性骚扰罪。瑞典希望引渡阿桑奇对这些指控进行调查。

  阿桑奇本人一直否认有关指控,并称该指控含有“政治动机”,拒绝到瑞典接受调查。去年11月,瑞典警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阿桑奇发出国际通缉令。随后他在英国被拘押。

  阿桑奇的律师去年3月曾就伦敦地方法院作出的引渡判决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上诉。高等法院去年11月2日裁定,阿桑奇应被引渡到瑞典接受调查。

  阿桑奇不服此判决并再次提交上诉请求。英国高等法院12月5日裁定,允许阿桑奇向英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阿桑奇的律师称,如果有必要他们会一直把官司打到欧洲人权法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等待法院开庭期间,阿桑奇打算在一家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一个脱口秀节目。电视台方面表示,他可以在伦敦的居所做访谈。另外,阿桑奇还将在著名动画片《辛普森一家》新的一集中为一个角色配音。

  作者:白旭 李芮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