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释永信:有些政府个别领导跟佛教界争利益(图)

2012年02月03日18:1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实地探访了少林景区。
在少林寺塔林景区内的一处少林武僧演武大型壁画墙前,摆放着一个商品摊
在少林寺塔林景区内的一处少林武僧演武大型壁画墙前,摆放着一个商品摊
在少林寺塔林景区内,一名工作人员躺在一张吊床上酣睡
在少林寺塔林景区内,一名工作人员躺在一张吊床上酣睡

  地处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的少林景区,因为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未能达到5A级景区标准,被国家主管部门限期整改,备受社会关注。

  少林景区缘何面临“摘牌”危机?目前整改情况如何? “整改风波”背后又有何种利益纠葛?记者实地探访了少林景区。

  被要求限期整改

  “改好了还是5A级,改不好将摘掉5A级景区的牌子”

  地处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的少林景区,因管理混乱等多种原因被要求“限期整改”。

  2011年12月4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向少林景区下达“整改通知”,要求少林景区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加快整改。通知要求,必须于2012年3月底前完成整改,并将落实情况上报。

  关于这次整改,景区有关负责人说:“改好了还是5A级,改不好将摘掉5A级景区的牌子。整改不仅要保5A,还要以更高标准建设景区。 ”

  据了解,此前,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少林景区建设管理进行了现场暗访,发现少林景区“管理混乱,总体印象较差”,其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未能达到5A级景区标准。

  “暗访调查报告”明确列举了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少林景区整体旅游氛围不佳,与禅宗祖庭需要的庄严肃穆和5A级景区细致服务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在景区内部,小商贩围追兜售,“僧人”摆地摊、占卦算命、叫卖现象共存;主要硬件设施服务需要完善。

  据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国家旅游局共对全国20多个5A级景区组织了暗访,其中10多个景区被告知整改。

  整改一个多月

  拘留违法违规人员63人,已完成350多项整治

  河南省、郑州市及登封市接到通知后非常重视,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少林景区暨全市旅游环境综合整治。

  时隔一个多月,整治的效果如何?2月2日,记者来到少林景区实地探访。

  虽然寒风瑟瑟,但景区内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一位陪朋友来此游玩的游客说:“我感觉少林景区现在商业气息淡了,也没有僧人骗钱的现象了,比上次来好多了。 ”

  据介绍,整改中,仅拘留各种违法违规人员就达到63人,还有4名工作人员受到清退、撤职、降职、诫勉谈话处理,10名导游被待岗处理。

  登封公安部门专门成立由12人组成的专案组,对塔林、十方禅院等景区内外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密监视,查处非法营运及违规车辆23台,批评教育1954人次,杜绝 “黑车”拉客、僧人摆地摊、算卦算命、乱停乱放、乞讨等现象,取缔关停26家无照经营户。

  整治软环境的同时,也完善了硬件设施建设。少林景区内,在原有21个探头的基础上,又加装了96个探头;建立电动车专用通道,实行人车分流等。

  目前,经过1个多月的整治,景区的旅游环境已有了较明显的改善。国家旅游局暗访组提出的问题,基本整治完成,比照5A级景区复审验收的400多项指标,业已完成350多项的比对和整治。

  管理方回应质疑

  暴露出景区管理等问题,将按期全面完成整改

  据了解,嵩山景区管理涉及寺院、港中旅、景区管委会、地方主管部门等,关系复杂。目前,少林景区由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经营管理。

  2009年12月27日,由港中旅和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港中旅登封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双方出资比例是:港中旅以现金形式出资,占51%股份,登封市政府以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部分经营性资产和现金参与合作,占49%股份。当时曾传出少林寺要随着景区一起“上市”,后被政府和港中旅否认。

  “少林寺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合资公司的成立也备受社会各界和舆论的高度关注。我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港中旅登封公司总经理钱国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整改风波暴露出景区管理、景区秩序、景区服务质量、景区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说明其管理还存在严重不足。

  有媒体日前报道称,港中旅公司来登封两年,除了公司成立时投入的那笔钱,没有实质性投入,承诺的 “3年内投资8亿至10亿元”并未兑现。有员工认为,本次面临“摘牌”危机就是港中旅“不重视管理,不投入、只赚钱”造成的。

  钱国平说,两年来,公司已经由原来各自为政的行政式管理,转型为规范的企业化管理,财务状况明显优化,两年来收入增加了一倍。他说,“收入全部投入到景区,我们没从登封拿走一分钱。 ”

  多位员工介绍,以前曾有3个月没发工资,但现在他们的月薪要高出同级登封干部一两千元,普通员工收入平均比两年前增长40%。

  采访中,多人向记者介绍内情,“以前景区管理方既是行政部门,又是企业经营部门,相当于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给个别人获取灰色收入提供了空间。现在港中旅管理一严格,自然要触动一些人的利益。 ”

  据介绍,景区经营改善后,为尽早解除财务负担,合资公司动用港中旅集团投入的股本金和自身经营好转产生的现金流,在2010—2011年度清偿了超过2亿元银行负债,每年节省财务费用超过1000万元。

  钱国平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动员全部力量投入到全市旅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根治长期以来存在的景区周边旅游环境及秩序混乱顽疾,解决景区内部管理下滑、执行力不足等问题,将按期全面完成整改。

  整改与少林寺无关

  当地政府成立工作组,将严肃处理参与违规经营的干部

  近年来,对少林景区的各种报道不绝于耳。有媒体指出,三皇寨禅院开山炸石、毁树建房,公众以为是少林寺所为;十方禅院收钱算命,游客认为是少林僧人的俗行;世界小姐在少林景区大秀身材,也被认为是少林寺的“开放行为”。

  对此,少林寺寺务处工作人员称,我们只有山门以内的能管,整改事件与少林寺无关。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少林寺对面的十方禅院原来是登封市商业局的,后来卖给登封县处级领导干部了,里面有塑像、数罗汉、算卦、烧香……搞些封建迷信活动,欺骗游客。

  “他们强占少林寺的土地,当年还和少林寺有过官司。官司打赢了,法院至今也执行不了。有些政府部门、个别领导干部跟佛教界争利益。 ”释永信说。

  对此,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向记者表示:已经成立工作组,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一旦发现有干部参与,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登封市代市长乔耸表示,“媒体的报道和监督我们欢迎,并虚心接受。登封市将以此次整治活动为契机,把5A级景区标准作为起点和最低标准,加大投入,狠抓环境、卫生、文物保护等问题,实现景区管理与世界接轨。 ”

  新华时评

  名人故居遭毁是沉痛的文化之殇

  位于北京东城区总布胡同内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日前突遭拆除,几成瓦砾,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对于梁、林故居是否属于“不可移动文物”、拆迁行为是否违规、“维修性拆除”之说能否成立的争论至今未决。名人故居保护在“开发”围剿中举步维艰的境地让人扼腕:拆的是房子,痛的却是文化。

  随着旧城改造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何保护好包括名人故居在内的历史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严峻问题。近年来,各地文物被毁、遗迹被拆的事件屡见不鲜。据2011年底国家文物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结果显示,全国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总量当中,新发现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总量为536001处,其中约4.4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已消失,这样的局面怎不让人痛心?

  冰冷的数字后面是一幢幢百年乃至千年建筑的轰然倒塌,是一页页特殊历史文化信息的无奈沉沦。以名人故居为例,故居大部分位于老城区内,除了建筑本身的价值,更是一座城市历史文明的微型样本和魂魄所在。任由这些历经风雨淘洗的老房子、老建筑消失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对不起历史先贤,更有愧于后人。

  众所周知,对历史文化古迹的最好保护是坚持“三原”原则:原物、原址、原状。但现实中,以“开发保护”之名擅自改建、整饬、位移、拆迁文物建筑等的现象却大行其道,此次梁、林故居被毁,甚至搬出了的“维修性拆除”的荒唐名目。历史遗存被“保护”得面目全非,处处败笔,历史风貌和文化内涵尽失。

  此次梁、林故居被毁事件,折射出的是资本意志的强横和文保部门的孱弱,而汹汹民意背后不仅是对一幢北京老四合院的伤悼,更是对我们民族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忧思。包括名人故居在内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着我们民族的精神薪火,凝聚着我们民族的情感气质,是我们走向未来、实现振兴的重要“软实力”,任何一种破坏,都是沉痛的文化之殇。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