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广西公布龙江镉污染调查情况 两家企业违法排污

2012年02月03日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柳州2月3日电(记者 蒙鸣明) 广西官方3日在此间通报龙江河污染事件调查情况,称两家企业与龙江河污染事件有直接关系,其中一家企业不挂牌闭门生产,利用溶洞排放含高浓度镉污染物废水。

  据此次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冯振年介绍,事件发生后,广西环保厅组织人员对龙江河拉浪水电站上游流域的10家涉重金属企业进行调查,发现河池市金城江区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冶化厂两家企业与龙江河污染事件有直接关系。

  冯振年称,鸿泉立德粉材料厂距离龙江河约25米。2009年12月,该厂在转让后,擅自将原来立德粉和硫酸锌生产工艺改变为湿法提铟生产工艺,从湖南等地购入主要生产原料,打着生产立德粉的名义进行粗铟生产。

  为掩人耳目,该厂精心策划整个生产工艺和流程布置,不挂牌闭门生产。主要原料和出厂产品均用工业盐包装袋伪装运输,并向工人隐瞒产品和原料名称。该厂敏感车间均用铁门锁着,并由专人负责,不允许工人进入。主要辅料如硫酸、盐酸的运输车辆不能进入厂内,由厂区围墙外经过管道注入车间使用。

  环保人员检查发现,鸿泉厂没有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将大量含有高浓度镉、砷、锌等重金属的强酸性废液暂存于储液罐,并利用溶洞非法排放。为了规避监管,该厂将设有暗管的地下溶洞用钢筋混凝土盖板掩盖。

  关于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违法排污情况,冯振年称该公司渣场存在渗滤,其冶化厂通过岩溶落水洞将镉浓度超标的废水排放入龙江河。

  据悉,从1月28日起,广西环保厅对河池市150家涉重金属企业开展全面排查。目前,涉事企业已有9名相关责任人被刑事拘留,另有3人仍在通缉中。

  1月15日,广西河池市龙江河发现严重镉污染,镉浓度一度超标80倍。此次事件严重影响沿江居民和下游广西柳州市370万人的饮水安全。事发后,官方采取措施降低污染影响,目前仍在不间断向江中投放聚合氯化铝等中和物料稀释污染水体,力保柳州和下游水源安全。完

  作者:蒙鸣明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