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多年锲而不舍参加高考13次 年过四旬进大学

2012年02月04日00:14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曹湘凡:做一面镜子,照亮考生前行的路

  《法制周报》记者 何金燕 实习生 贺田

  “爱也高考,恨也高考”这是曹湘凡常挂在嘴边的8个字。

  从1987年首次参加高考,到2007年终于走进大学校园,现今44岁的曹湘凡共经历了13次高考。人称“当代范进”、“高考钉子户”、“高考愚公”。但他更喜欢介绍自己是“高考王子”。

  如今,他是常德市汉寿县第三中学一名教师,周末依旧往返长沙做家教。

  曹湘凡一直努力和时间赛跑,他说:“我把时间都耗在高考上,输了青春;但某些方面,我也赢了。”

  农村孩子的固执高考梦

  在长沙高桥大市场附近一间旅馆,记者见到了曹湘凡。在曹递给记者的名片上,“高考王子”四个字颇为醒目。其名片下方备注还有这样一句话:三次受到原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亲切关怀,被汉寿县委书记亲自招录为汉寿三中教师,曾培养600多名学生进入大学深造,其中包括北大、人大等名校。

  当记者问他为何对高考情有独钟?曹哈哈一笑:“这是一个心结。”只为圆固执的高考梦,给自己一个名分,在考场上捞回些尊严。

  “上个世纪80年代的高考梦就好像烙印一样,打在我们这代人的身上,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能理解。”谈起高考,曹湘凡回忆道,自己和很多农村孩子一样,想通过高考翻身。贫穷,是他高考故事的起因。

  连续三次考试败北后,1990年,曹借债、搞假户口,扒火车到山西参加高考,后被取消考试资格。

  “那次考试的钱是二哥帮我借的,那年年底,因还不起钱,债主上门牵走哥家里唯一的一头猪。可我连考试资格都没有。”曹湘凡说,一直以来,他都愧对二哥,“可我现在给他五百、五千,他都不要。”说到这里,曹眼圈泛红。

  1992年,曹南下打工。1996年与一名打工妹结婚。婚礼上,曹湘凡在婚房门口写了一副对联,“受冷落坐冷凳冷眼看世界,扮热脸抢热门热雨洒江山”,横批“一鼓作气”。他心中的“高考梦”仍未浇灭,他甚至悲壮地宣称:“高考是我最后的情人和救命稻草。”1998年,妻子因不忍他继续读书,要求离婚。曹后来不得不到长沙务工,一边工作一边备考,并投身家教市场。

  家教打开了另一扇窗

  “语文108,数学114,综合210,英语67,总分499”, 这是曹2007年高考的成绩单。那年9月,曹收到了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他赢得第13次高考。但同时,他却再次输掉了幸福的家庭。第二任妻子对其亦不解,负气外出工作。

  1998年,曹湘凡在长沙务工时,某次给老板即将高考的孩子补习功课,不料,这个学生高考成绩很好。曹的家教市场自此建立并逐步拉开,后慢慢在株洲、湘潭等周边城市赢得良好口碑。

  2007年秋,曹如愿走进大学校园。全班的孩子都为他鼓掌,称呼其“曹叔叔”。大学期间,曹一边到学校上课,一边继续做家教养家糊口,学校的奖学金帮其解决学费等问题。因为每晚都有家教,他没有住校,每天深夜11点,他才能回家歇息,常常挑灯备课。当那些90后的同学正享受大学时光时,曹湘凡不得不选择奔跑的方式行进。大学里,他从未打过球,不会上网。上课和家教填充他全部的生活。

  “我最多能在一周内为50个孩子上课。”名利总是互惠的,随着名气增大,曹的身价翻倍。从最早的5元一堂课,到后来高达150元一堂课。他觉得自己像面镜子,一照就知道孩子哪些地方最薄弱,然后可以强化训练。

  “我的临场发挥不稳定,就拿自己当反面教材。”曹湘凡会根据自己的实战经验,注意调整考生的临考状态。

  曹自1998年踏入家教行业,迄今已有10余年。接受过他辅导的孩子,已近700个。

  曹湘凡苦笑着说,“生存是第一要素,没有生存,就无法谈理想。”他依旧忧虑着毕业后所要面临的尴尬处境:学历不够,年龄过大,就业压力大,家庭负担重。

  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0年,在无数次落魄跌倒后,曹的人生华丽转身。

  “过去当农民,搞家教也只是赤脚老师,现在已正式成为中学老师。”曹湘凡乐呵呵地向记者说道。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曹湘凡考取教师资格证,在常德汉寿县第三中学当老师,主要教高中政治。在推出新课改之后,曹积极适应、勤于钻研,在新课改教师比武中获得一等奖,他写作的论文获得过湖南省三等奖。

  汉寿三中的校长杨开平告诉记者,曹湘凡在学校为人耿直、关心学生,师生相处融洽。学校高二文科班的学生还通过板报等形式对曹老师表示高度评价。

  虽然已是一名正式教师,曹的家教事业依旧未中断。每到周六晚上,他便准时乘车去长沙做家教,周日上一整天课,下周一早上6时,又赶回汉寿上课。寒暑假则完全“泡”在长沙,专心从事家教。备课、在学校上课、给学生辅导、去学生家的路上,曹每天穿梭在这样一张图谱上,生活简单却忙碌。家教是他的主要经济来源,平均月收入高达6000元。他打趣自己是“贩卖高考知识的零售商。”

  “往返于汉寿和长沙,早就习惯,累却很充实。”奔波在两地之间的曹湘凡来到长沙都是住旅馆。他说绝大部分学生不知其经历,他也不愿去回想。

  对自己的孩子采取“放羊式教育”

  对于曹的13次高考路,校长杨开平表示,他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很好,值得学生学习,“但曹老师的这种学习方式,我个人并不提倡,也不认同。”

  曹湘凡个人觉得,高考存有很多弊端。如今,随着大学扩招,过去选拔人才的精英化模式逐渐粗糙,高考现有的选拔功能有所下降,“我觉得现行的应试教育,无论对学子、家长,还是对学校,都是一种压力和负担。”

  曹向记者透露,他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异于对学生的管教。

  曹湘凡共生育三个子女,均交由父母和岳父母抚养,“我对我的孩子采取 ‘放羊式教育’,只管她们的学习成绩,课外生活让他们放任自流。”

  曹妻在深圳开公交车,一年下来,与家人只能聚一两次。刚过去的“年味”对曹湘凡而言,或浓或淡。浓在相聚可贵,淡在无暇品味。2012年春节,曹湘凡仅在正月初二与妻子共处一日,便各奔工作地。今年正月初六,当很多人都忙于拜年访友时,曹已赶至长沙做家教。

  “今年,老婆回了家,子女都接了回来,全家终于首次大团圆!”曹湘凡说,再过几日,他就要回汉寿,准备迎接新的学年。

  【后记】

  “人生有输有赢,把‘赢’字拆开:亡是心存危机意识;口重在与人沟通;月即是把握时间;贝象征金钱,凡则表示平和心态。”曹湘凡喜欢如此解读“赢”字。

  对于3年的大学体验,曹湘凡并不后悔,他觉得自己的人生“更完整了”。但他也说,如果时光能倒流,他或许有不一样的选择。

  “偏执有点不对,人不应吊死在一棵树上,特别是在社会多元化时期。”但曹湘凡也说,“只要执著做一件事,并尽量做到完美与极致,未尝不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成全自己,执著改变了命运。”

  曹湘凡说他的高考故事可拍成电影。事实上,还真有导演曾试图买他高考故事的剧本改编权。

  这个被媒体采访透的新闻人物,每一次站在镜头前,都流露出顾虑和担忧。有人质疑曹湘凡打着“高考王子”的旗号大肆捞金。亦有人质疑,每年高考前夕,他活跃在公众面前更多是为了炒作。然而,只有他自己知道,常年奔波在常德和长沙两地教学兼家教,起早贪黑转车、备课,蜗居在不足10平方米的旅馆,支撑起一个大家庭的艰辛。

  城市的霓虹灯闪烁,他无暇停留瞻望,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天生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人,只是为高考输掉了青春。

  在内心身处,曹觉得自己很幸福。他很喜欢这句话: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