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淘宝售催肥药称猪可一夜长10斤 被指用于注水肉

2012年02月04日03: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洋

  淘宝网售“一夜肥”被指用于注水肉

  “一夜肥”宣传称可使猪一夜长十斤,药品批号涉假;淘宝网将该药品信息删除

  本报讯 (记者 刘洋)“暴富炸弹,喝水一夜长十斤。”近日,淘宝上一则猪肉催肥药物“一夜肥”引起关注,有网友质疑该药是“生产注水猪肉的药物”。记者调查发现,该药显示的生产批号与药名不符,专家认为涉嫌售假且夸大宣传。昨天下午,淘宝网将该药品销售信息删除。

  宣称猪一晚多长10斤

  记者昨日在淘宝网看到,“一夜肥”被标注为“催肥极品”。销售商显示是“诺伟康动保淘宝直营店”,卖家所在地为“河南郑州”。

  记者看到,“一夜肥”宣传称“一晚上每头猪多长十斤左右”。说明书称,该药能增加细胞壁的通透性、提高细胞中水分含量、使肌肉加倍储存水。并在产品宣传中多次提到吃药后,猪能大量饮水增重,“至少每头猪多增重5至15斤。”

  “这是生产注水肉的药物,方法更隐蔽社会危害性更大。”对此,网友“良心倘卖无”称,“正常情况下,猪一天最快长2斤左右。”该药是在猪屠宰前的很短时间内,让进入猪胃肠道的水分大量进入肌肉细胞,增加猪的体重,把水卖成肉价。”

  店主称“卖猪前一天吃,过几天再卖猪,那么停喂本品即可。”网友认为,此举正好说明药是为了卖猪前注水用的。

  批号涉嫌造假

  记者根据该药显示的兽药批准文号“兽药字(2007)160852795”在中国兽药信息网查询,发现产品通用名称为“维生素C注射液”,商品名称为“佳安”而不是“一夜肥”。

  对此,医药学专家李玉英认为,“维生素C注射液”没有增重的直接功能,只是有促进细胞代谢的功能。与“一夜肥”里显示的成分“复合小肽和还原糖”无关。其次,即使含“复合小肽和还原糖”也只是促进肌体的蛋白和糖代谢,就算有可以增强水分吸收的功能,也不会“一夜之间增10斤”,产生迅速增重效果。因此,目前分析该药首先涉嫌假冒伪劣,其次可能涉嫌“夸大宣传”。

  昨天,记者咨询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动物卫生监督科科长于宗振,他表示,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该药显示的批号和标准内容不符,可以说涉嫌假药。但其具体成分是什么以及对牲畜、人体是否有害需要到动检所医政药政科检验。

  回应

  淘宝删除涉假药品

  昨天下午,淘宝网将该款商品删除。淘宝公关部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表示,淘宝网工作人员进行核查后的确发现该商品涉嫌假冒伪劣。他表示,淘宝网并未开辟药物销售的渠道,消费者和商家发现网售假冒伪劣产品及药品可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