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一小学取消三好生评选 新标准侧重综合素质

2012年02月04日10: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李文蕊)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今年北京市人代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实验二小李烈校长提出的"取消三好生评选"成为业界乃至社会热议的一个焦点。昨天(3日),北京实验二小公开表示,寒假结束后的新学期,该校将暂停评选三好生,而继续采用更为多元化的标准评价学生的的综合素质。

  “三好生”大家都非常熟悉,伴随我们每一代人的成长都会有一个对好孩子评价的标准,现在发展这么长时间以后在实际教育过程当中会发现三好生有很多弊端。现在三好生有一个所谓的名额限制,也就是说在全班同学当中不能超过30%的人参加评选,但是现在像李烈校长就说了,孩子们素质都非常好,又能写、能画,又会算、又跑、又跳的,每个人都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孩子,到底评谁不评谁这有一个问题。如果说只是按照30%来做一个限额的话,实际上对更多的孩子是不公平的,因为明明他们已经达到了三好生的标准,但是被这个限额给限制标准。现实情况是90%以上的孩子都有可能得到三好生,剩下10%的孩子怎么办?这个三好生制度原本设计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孩子,现在只剩下10%的孩子不能够评比三好生,反而成了一种歧视孩子的办法,所以李烈校长认为这样的制度在现在的教育环境的背景下已经不太合适了。

  三好生取消以后,北京实验二小实行一直跟三好生制度并轨的另外一个制度叫做10+N+1评价体系。所谓10+N+1,10是我们人们认为的比较美好的道德,比如说热诚、乐于助人、爱心、爱国这样一些比较好的素质,N就是你在区县级以上获得了国家科技、“小人才”、文体特长等奖项叫N,1就是这个孩子的专长或者是特长。通过这样更为综合的评价体系来从各个方面考验一个孩子的素质,给予一个比较综合的评价分数。现在这样10+N+1的体系其实已经运行多年了,实验二小的校长和老师们表示,目前也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可,包括在初一中其实也是用到了10+N+1的评判标准,未来10+N+1特别是10这个部分当中到底要集纳多少这样的美好素质可能还是我们要讨论一个焦点问题。

  作者:李文蕊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