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计划将延长"男性陪产假" 六成以上丈夫赞成

2012年02月04日12:44
来源:东方网

  纳入《上海妇女发展“十二五”规划》 有关人士称有利于家庭和谐

  根据一份抽样调查,200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他们的父亲人均请假天数为7.6天,64%的市区父亲和54%的郊县父亲表示“很想多陪陪孩子,但工作太忙很少有时间”。

  东方网2月4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昨日,在第三次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早报记者了解到,延长男性晚育护理假被纳入了《上海妇女发展“十二五”规划》。

  此前,政协社情民意建议,为了使产妇分娩后得到更多照顾,配偶的陪产假应延长至七天。有关人士昨天表示,把延长“男性陪产假”纳入“十二五”规划,是女性权益受到进一步重视的表现。“男性陪产假”的延长最好以行政法规等形式确定下来。

  上海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徐安琪指出,延长男性陪产假对于亲子关系的建立、夫妻关系的和谐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这不是给予男性的假期福利,而是整个家庭的福利。

  六成以上丈夫赞成

  据了解,在2009年,上海市妇联曾提出《关于增设“父亲照顾假”的建议》提案,建议中提出,三天“男方护理假”过于局限,应该增设“父亲照顾假”以作为补充。根据上海市社科院在《父亲参与研究:态度、贡献和效用》的课题研究显示,父亲融入新生儿的早期生活尚有欠缺,妻子生产时有19%的市区丈夫和6%的郊县丈夫未能在医院陪伴。

  工作忙是父亲育儿缺位的主要外因,根据对上海892个城乡家庭的抽样调查,200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他们的父亲人均请假天数为7.6天,少于上世纪90年代的人均8.3天,64%的市区父亲和54%的郊县父亲表示“很想多陪陪孩子,但工作太忙很少有时间”。为此,有70%的市区丈夫和66%的郊县丈夫赞成“父亲也应该与母亲一样有产假、育儿假”。

  社情民意得到重视

  在不久前,金山区政协的一份社情民意再次提出,为了使产妇分娩后得到更多照顾,确保其身体健康,男方的陪产假应延长至七天,并列入《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这份社情民意目前已经通过金山政协、市政协逐级上报,被全国政协采用,并转交至国务院。

  “我周围有很多女性,特别是新上海人,生育以后,没有老人照顾,丈夫只能休假三天,然后白天上班晚上再赶来陪夜。”提出建议的金山区民革会员吕旭珍告诉早报记者。在吕旭珍看来:“很多剖腹产的产妇要住院五到七天才能出院,她们非常需要丈夫的日夜陪护,三天的假期太短,男方无法对产妇和新生儿进行充分的照料,护理假结束后,男方继续陪夜照顾也会影响他们白天的工作。”

  吕旭珍表示,得知延长“男性陪产假”被纳入“十二五”规划,感觉特别欣喜,这也是女性权益受到进一步重视的表现。她认为,“男性陪产假”的延长最好以行政法规等形式确定下来。与上海现在将“男性陪产假”列入地区的计划生育条例相比,吕旭珍提出可将其写进国务院正在修订的《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