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泰国黑导频下连环套陷阱深 报低价揽客半路加钱

2012年02月04日14:04
来源:法制晚报

  报低价揽客 再半路加钱 拿低汇率对缝 添夜场秀敛财—— 频下连环套泰国黑导陷阱深

  泰国,被称为“微笑国度”,而中国游客就是向着这微笑频频点头的最大人群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陆游客占到赴泰游客的70%以上。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表示,预计2012年中国将成为泰国第一大旅游客源国。

  不过,这种让国人扎堆儿的地方,由于旅游门槛不高,也是有着迷雾重重,圈套多多的巨大“杂音”。记者发现,泰国游埋藏着五重奏,“低价”是漩涡第一步,而进入泰国本土,黑导游、换币风云等陷阱频频露面。

  理由一

  低价是坑后续收费最高达3万

  泰国国家旅游局驻京办事处曾提醒游客,按照常规的线路,泰国7日游不能低于3500元,否则肯定“被宰”。而事实上,赴泰之旅,低价游在国内天花乱坠,国内先挖了第一个坑。

  目前部分旅行社打出的广告价格仅2000多元,有些甚至是“零团费”、“负团费”,而泰国游的报价越来越低,甚至一度低到了1000多元。这直接导致游客在国外被地接导游强迫参加自费项目,强迫进店购物。而这个花费,一般游客少的几千元,多的高达3万元。

  低价中,还有着“李鬼”冒充“李逵”的事。“215”是泰国旅游局认可并推荐的品质游。在泰国,一些旅行社为迷惑游客,推出“315”,实际是未经本国旅游部门认可的模仿产品,两者“内容”自然大不相同。

  比如,“215”全程共有5条船,其中4条为夜游船,5条船均为档次、品质较高的船。“315”行程也安排了5条船,但“此船非彼船”,不仅档次较低,多数还将“夜游”改成“日游”,留出时间购物。

  ●现身说法

  北京的任女士曾两次赴泰,她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这都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了。旅行社都会把游客带到购物点,甚至有的旅行社把游客拉到购物点不买东西,大巴就不开车。

  此外,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下雨等,旅行社也不给退款,就让游客自己玩。

  理由二半路加价黑导宰你没商量

  有人称,其实在泰国有95%的地陪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并且都是名副其实的“黑导”,诱骗的就是游客腰包里的钱。

  泰国当地媒体称,这些地陪手中拿的是探亲签证,护照签证页上面盖着“禁止工作”四个大字。在行程中,若遇到警察,这些“地陪”会很紧张,且会在不知不觉中坐到旅行车的后排,从而扮成游客来躲避警察的搜查。

  而他们所谓的助手,才是真正的地陪。有游客投诉说,他在前往芭堤雅途中,在森林骑大象处停留三个多小时,并要求每人交1800-2500元人民币,强迫观看色情表演。不交钱就不让走。后来大家都不得不交1000元。

  “我是和妻子、母亲去的,看这种表演不合适,我就拒绝交钱,但他们就不给房间钥匙,没办法,我只能交了1000元”,这位游客说,由于三人只交了1000元,导游就不让他们去观看,1000元钱等于打了水漂。

  ●现身说法

  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初他们是选择的自由行,有的地方买票都不知道去哪,也不知道哪好,所以肯定得找个导游。虽然我们没有遇到什么恶劣事件,但加价是少不了的,比如看个秀原价1200元,导游收1600元。

  王女士说,还有就是导游会故意听不懂你说话。出海的时候当时谈好的价钱,等到临时上船又开始加价。

  理由三开低汇率换钱也能赚两千多

  兑换货币是导游过分热情服务的最大陷阱之一。简单交换,游客就能损失几千。

  有游客称,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接团的泰国导游拿出几十个信封,说是他们公司以1:4.6的汇率换泰铢给游客,每人先换1000元人民币,如果用不完,结束游程后可以以同样的汇率换回人民币。

  而游说的理由就是,本地商家不收人民币,要兑换泰铢。

  不过很多游客发现,许多商家不但收人民币,而且兑换比率比导游给的高许多,开出的汇率是1:5。有人细致核算后发现,4天里仅兑换一项共损失2000元人民币。

    ●现身说法

  任女士说,兑换外币这个太常见了,她去很多地方旅游都有这种情况。她的做法是,会在出游前在国内的银行兑换一些当地货币。对于导游提出的兑换要求,她一般也不会拒绝,但仅兑换数额很小的一部分。

  理由四下连环套骗你来买假珠宝

  泰国“微笑”背后最大的旅游陷阱,被总结为骗游客购买珠宝。而中国游客就是骗子“青睐”的最大对象。

  游客小张就在曼谷大王宫掉进了精心设计的骗局。小张说,快走到王宫门口时,一名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走上前对她说:“今天里面有活动,上午不开门。可以先到附近几个地方转转,还特别提醒那些地方都是免费的”。

  小张说,接着似乎不经意地指着旁边停着的一排名叫“嘟嘟”的三轮摩托车说,他可以帮着讲价。心实的小张便坐上了车,并偶遇了一位泰籍美国老伯。

  该人声称,他每次回来休假都要赶一年一度的珠宝促销会,买免税宝石再回美国卖给珠宝店,这样机票钱就赚回来了。之后,她又遇到一位爱尔兰小伙子,他也说,刚买了宝石,还拿出一张证书,称现在是7天促销的最后一天。

  听了两人的话,小张心动了,来到了他们介绍的一家珠宝店,并花2.5万铢买了一个宝石戒指。满心以为捡到大便宜了的小张回来后才知道:他遇到的王宫工作人员、美籍老伯、爱尔兰游客、嘟嘟车司机和珠宝商店,全是一伙的。

  这些人分工合作,已形成一张巨大的网络。曼谷凡是外国游客集中的地方,都有他们布下的“线人”。

  ●现身说法

  “2004年去的时候,我就买了珠宝,回国看真是货不真价不实”,任女士说,2011年我和老公再去泰国时,旅行社带我们去了指定购物点,说是可信的。买的宝石保证不掉色,但回来戴了几天就变黑了。

  任女士说,跟团走的游客只能去旅行社指定的购物点买东西。其实,导游知道这些东西的质量,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像她有经验之后,就“油”了,会找时间溜出去,或者坚持不买,这个时候最考验游客的定力了。

  理由五添夜场秀导游图的就是钱

  自费项目当地导游一定会推荐,而晚上的夜场秀盯上的就是游客的钱包。

  据悉,游客进入泰国后,会收到泰国国家级旅客服务中心发给的《中国团队统一自费项目建议价目表》,并特别强调,“为防止游客受骗,请拒绝参加芭堤雅所有的夜间秀场”。

  尽管按照当地规定,游客自费项目不得超过600元人民币,但泰国地接导游为从中拿更大的回扣,向游客极力推荐三项格调低俗的夜间成人表演。

  有游客发帖称,行程的第三天,泰国导游要求游客必须参加两个自费项目套餐中的一个,价格分别是人民币1300元和1750元,导游威胁说,如果不参加“会被剥光衣服扔进海里”,游客们万般无奈地选择了一个自费项目套餐。

  不过,在观看了自费套餐的两个节目后,一些游客发现是色情表演,于是向领队和导游表示拒绝观看后两个节目并要求退款,但却遭到拒绝。

  ●现身说法

  任女士说,自费项目必然是都会推荐的。早在2004年去泰国的时候,夜场秀就是被推荐的“宠儿”。如今再去,看个夜场秀还是免不了的,不想去看的游客有,但是被如此威胁的还没见过。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王进雨

  ●尾声游客不妨用脚投票

  久负盛名的旅游地在吃住等方面或许更为便利,但是往往会存在过度开发、商业气氛太浓的问题。如果一方面原始风貌渐渐消退,另一方面店大欺客,因为有名气而不把游客放在眼里,甚至下狠手宰客,那么游客不妨用脚投票,别再上赶着跑去挨宰。

  拿海滨游来说,我国海岸线长度为1.8万公里,居世界第四位。其实很多沿海的小城、小岛都是很美的,而且更具自然风貌。即便您一定要去热带的海,海南除了三亚,还有琼海、博鳌、文昌等诸多城市。

  不扎堆儿除了玩起来更畅快,“用脚投票”还可以让那些自以为“老大”的旅游胜地明白,中国很大,地球更大,美丽的景观其实很多。要想吸引游客,只靠四季春常在的自然风光是不够的,只靠硬件建设、房地产开发也是不够的,还要完善服务、加强监管,让游客的心灵也“如沐春风”。 文/庞岚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