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省将试点以房养老 拓宽养老资金筹措渠道

2012年02月04日15: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2月4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吉林省日前下发《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吉林省将尝试推出“以房养老”的新模式,以此来解决一部分老人的养老问题。

  现在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已经达到了让很多人不得不有危机感的程度了,最近的这次人口普查就显示我国大陆这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1亿7千多万,占总数的13.26%,而随着2015年前后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停止增长,老龄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并赶超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吉林省采取的这种“以房养老”模式我们不妨把它称为“倒按揭”,相当于住宅按揭的一种,即用自己的住宅作抵押,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作为养老资金,每月领取一定金额,也可以在紧急时一次性贷较大的金额。从而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养老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难题。

  吉林省政府在《意见》中表示,将尝试“以房养老”的融资模式,利用老年人已有住房资源,将房屋作价并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拓宽老年人养老的资金筹措渠道,主要还是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这种全新的做法尚在试点阶段,老年人无房,或者他的住房贷款还没有还清,或者他的赡养人有能力供养他,这些就都另当别论了。不过,吉林省提出的这个办法也提醒很多人,手里的这套房子不仅仅是我们为之奋斗一辈子,到最后攒给别人的财产,它也有可能是我们到老的时候很好的保障。

  作者:毛更伟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