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福利院儿童将启用百家姓 民政部拟进行规范

2012年02月05日00:32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陈荞)昨天,媒体报道称山东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废除沿用近50年的“福”姓,开始使用百家姓给孩子取名。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北京市15家儿童福利机构已经陆续弃用原先的“党”“国”等姓,目前也已全部用百家姓中的姓氏给孩子取名。此外,民政部正在修订的《儿童福利机构基本规范》也拟对福利机构孩子的取名予以规范。

  曾以“党”“国”为姓

  据媒体报道,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收养了400余名弃婴、打拐儿童,这些孩子近50年来一直都姓“福”。该院每次给孩子取名都成了难题,而“福”姓一看就知是从福利院走出来的,往往给孩子们造成精神压力,使孤儿、弃婴的身份标签很明显,对他们性格的形成和以后进入社会都有较大影响。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共有15家儿童福利机构,以前给孩子取名也是以“党”“国”等为姓,或者是直接以孩子的捡拾地来给孩子取名,比如孩子在丰台区捡到,可能就会给孩子取名叫“丰台”。

  启用“赵钱孙李”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民政部领导此前在多次会议上提出,要求福利院在给孩子取名时,不要让大家只看姓名就知道孩子是在福利院长大的,这样对孩子很不好。

  该负责人说,近两年开始,全市15家儿童福利机构开始陆续弃用原来的姓,开始用百家姓给孩子取名,目前15家机构已全部完成百家姓的启用,“每家福利机构每年会轮流使用百家姓中的4-5个姓,比如第一批捡到的孩子姓赵钱孙李,第二批孩子的姓可能就为周吴郑王。”

  民政部拟进行规范

  记者了解到,民政部正在修订《儿童福利机构基本规范》,拟对福利机构孩子的取名进行规范。如拟规定儿童姓名不应含有歧视性、不应隐含其生理缺陷、不能在儿童姓名上附加政治和宗教色彩,不能从姓名中联想到其收养儿童身份等。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