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春节假期结束儿女离开 空巢老人心理落差易发病

2012年02月05日05:0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期较多老人去医院看病
近期较多老人去医院看病

  年过完了 孩子回了 老人闷了 进医院了

  古人说:“相见时难别亦难。”这句话用在“空巢”老人的身上也是真实的写照春节期间与子女团聚,年过完了,儿女晚辈离开了,空巢老人又回到独守“空巢”的状态,不少产生“心病”。另外,春节儿孙回家过节,不少老人太过高兴,忙前忙后节后累出病的更不在少数。记者日前从珠海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长假后,医院的门诊量大增,其中来看心血管、神经内科、呼吸系统疾病、疼痛科、心理科的老年人特别多,节后出现“空巢”老人看病高峰。

  文\图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刘星

  问题1

  心理落差酿“心病”

  张伯跟老伴一起生活,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两口最盼望的事情就是子女回家团聚。春节期间,孩子们回到身边过年,让他们十分高兴。假期转眼结束,张伯跟老伴嘴上不说,心里却满是失落。自从孩子们走后,老两口整天看着孩子的照片发呆。不久,张伯感到胸闷难受,以为是心脏病发了,赶到珠海市第二人民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后告诉他心脏没有问题,分析多为心理因素,叮嘱他去看心理医生。

  而65岁的王女士是个单亲家庭,孩子在上海工作。随着假期的结束,儿子不得不回上海继续工作。王女士则嘱咐儿子别太劳累,所有的不舍都放在心里。但没过几天,她就出现失眠、头晕、食欲下降等症状。

  问题2

  “乐极生悲”忙出病

  家住珠海拱北的72岁的陈伯,这个春节原本挺开心的,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儿媳带着孙子回家过节,陈伯忙前忙后特别高兴,一家人开开心心共享天伦。谁知几天后,正在逗孙子的陈伯突然头晕站不稳、一侧身体发麻,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经诊断为脑梗塞。

  同样家住拱北的王奶奶今年69岁,女儿女婿在外地工作。今年春节,女儿女婿带着外孙来珠海过年,老两口特别高兴,为此准备了很久。看到外孙特别可爱,老两口几乎“爱不释手”,整天抱着。老两口本就有腰腿关节疼痛的老毛病,开始还能坚持,到后面发觉手腕和腰背特别疼。等儿孙离开珠海之后,老两口发觉老毛病又犯了,赶紧到医院看病。

  医院数据

  节后老年人成看病主要人群

  据珠海市第二人民医院统计显示:长假后这几天,门诊、急诊量较长假期间增长50%以上。其中急诊、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心理科等科室看病数量增长最为突出,老年人成为看病的主要人群。该院急诊科汤天军副主任说,近段时期老人生病,很多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还有一些是神经内科、疼痛类慢性疾病,相关科室的病房已迅速“填满”。

  “‘空巢’老人因为空闲与孤独加速心理衰老,无处倾诉使内心苦闷,从而成为抑郁症多发地带。”该院心理科副主任石兴超说,节后一段时间“空巢”老人易出现心理不适。因为节日期间老人处于愉快和亢奋之中,而节后重回“空巢”状态,巨大反差使心理上产生严重失落感,易导致抑郁症发生,表现为情绪低落、健忘、无力感及周身乏力、无精打采、食欲下降、耳鸣目眩、胸闷憋气等症状。

  【医生提醒】

  小病也需及时医

  珠海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李春主任介绍,子女在外地上班,“空巢”老人在家常常不注意健康,有了小病小痛往往扛着,或随便买点药,拖着不上医院。李春主任提醒,“空巢”老人在家有了小病痛也要格外注意,以免小病拖成大病,不要让外地工作的子女担心。医生还提醒,为避免“空巢”老人出现心病,家人应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多打打电话,多问候,常回家看看。同时建议“空巢”老人节后应多参加户外活动和交往,走出相对封闭的生活空间,提高自身适应和心理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