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节后献血被拒者增一倍 春节饮食油腻血液不合格

2012年02月05日08:2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何丽娜

  节前“油水”太好,节后献血“超标”者增一倍

  春节时吃得太油、喝得太多、玩得太疯,给血液增加不少“负担”

  通讯员 胡秋月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早报讯 昨天,杭州武林广场采血点。

  “我左右两只手臂的血压相差不大的吧?”献血车上,正在量血压的周先生很慎重地问兰医生。为了参加无偿献血,周先生前天就已经跟妻子一起来过,不过由于他当天喝过酒,肝功能中的谷丙转氨酶指标偏高,不能献血。值班医生劝他过一天再来。

  还好,昨天中午他再次来的时候,各项指标总算没有超标,才如愿献出了400CC的血。

  不过,长得胖乎乎的林女士就没他那么幸运了。还没等验血,林女士在量血压阶段就直接被“淘汰”,原因是她前晚陪小姐妹熬夜打牌,测出来的舒张压和收缩压都偏高。

  “春节期间,吃得太油腻,酒喝得太多,玩得又太疯狂,直接导致很多人献血不达标,这其实也给自身健康敲响了警钟。”武林广场采血点专门测血压的兰医生指了指自己的电脑,只见下面已经压了五六张单子,都是像林女士这样在量血压时就被拒绝献血的热心市民。

  来咨询血压问题的陈师傅的话很好地印证了兰医生的说法。陈师傅平常血压没什么问题,只是最近几年来,每年春节过后,他的血压就会突然上升,搞得全家人都很紧张。他现在总结认为,都是自己在春节期间吃得太油腻太好的缘故。

  据该采血点抽血的陈护士介绍,春节过后,在来无偿献血的热心市民中,由于血压高或肝功能中的谷丙转氨酶指标高而被拒绝献血的人,大概要占到每天献血总人数的25%左右,多的时候甚至可能更高。而平时这个数据只在10%左右,也就是说春节过后血液“超标”的人比平时增长了一倍以上。

  “春节期间大家吃得比较油腻,很多亲戚朋友难得聚会,晚上自然也会玩得比较晚,再加上饭桌上喝酒又不能避免,所以血压或谷丙转氨酶升高。”为了避免抱着满腔爱心来献血的人空跑一趟,陈护士提醒,在献血之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清淡饮食,但切忌空腹;献前一餐不要吃肥肉、油条、拌面等高脂食品以及牛奶、豆浆、鸡蛋等高蛋白食物等。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