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省教育厅:禁止幼儿园教拼音、算术和外语

2012年02月05日11:1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拓 刘庆传

  江苏省教育厅2月1日发出通知,禁止幼儿园教拼音、算术和外语。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顾春明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根治幼儿园“小学化”现象,保证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当市民杨咏春2日将这条消息说与家人听时,正在教女儿算术、外语的外婆却大感不解:“不准教小孩拼音那教她什么,我们小时候苦于没人教,现在有条件早点教又不让教,这是不是管得太宽了!”杨咏春女儿今年3岁多,正在上幼儿园小班。此前,由于他的坚持,一直没有教女儿汉字、拼音和算术。

  “一些家长喜欢攀比孩子识字、学外语,实际上,从儿童教育发展心理学来看,这些训练是严重违背幼儿成长规律的。”姜堰市张甸中心幼儿园园长薛兰珠说,“把小学要学的东西提前教给孩子,等他到了小学,要学的知识都感觉学过或者似曾相识,反而会诱发他的骄傲和轻视心理,引发不好学习习惯,影响知识的学习。”

  幼儿园孩子的主要任务是习惯培养,是游戏,而不是知识,这是幼儿教育理论研究界的主流观点,也是从意大利著名幼儿教育专家蒙台梭利到我国著名幼教专家陈鹤琴等专业人士的共同主张。他们早就认为,幼儿的主要任务是快乐,而不是学习;是成长,而不是知识。

  然而,这一科学的幼儿教育理念却未必能为一些家长认可并接受。很多家长认为,自古以来,小孩认字越早说明越聪颖,到如今,怎么反倒是教孩子知识错了,而让他们游戏是对的?

  由此可见,根治幼儿园“小学化”现象,绝不仅仅是一纸禁令这么简单。一方面,要改变中国家长的传统习惯,需要通过各种宣传手段,潜移默化地把现代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最大限度地传播给家长;另一方面,诚如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所言,幼儿园“小学化”病在幼儿园,根子却在小学,在升学与择校,在于目前的教育体制。不改变这套评价体系,即便幼儿园不教拼音、算术和外语,家长自己请老师也要教。评价体系不改,禁令就可能仅仅禁于纸上。(新华日报记者 王拓 刘庆传)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