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广西镉污染事件渐渐平息 柳江岸边办元宵庙会

2012年02月05日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2月5日电(雷奥琳 杨强)鞭炮与锣鼓的声响此起彼伏,柳江岸边西来寺门前的舞台张灯结彩,身着美丽服饰的演员们载歌载舞。2月5日,广西柳州市首届西来寺新春文化庙会现场人流如潮,200多米长的民间风味小吃街让来往游客一饱口福,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吸引众多市民围观选购。

  龙年元宵节来临之际,这场喜气十足的庙会似乎在宣告持续了半个多月的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已经从柳州市民的生活中渐渐远去。西来寺对面的柳江岸边,众多游客在此展露笑颜,拍照留念。

  一位正在品尝螺丝粉的市民笑着告诉记者:“今天是庙会第二天,有很多好吃好玩的东西,活动很多、很热闹。”那场一度喧嚣的水污染事件正从人们的视线中渐渐模糊。

  珠江上游,柳江缓缓流淌,近岸河水清可见底,有不少市民撑着大伞或钓鱼或观景。今年整70岁、已经在柳江边上钓鱼三四十年的黄立杰上午9点就“驻守”在江边了。黄立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风雨无阻,天天都来到柳江边钓鱼,这是他的一种锻炼方式。

  1月24日到26日,柳州曾出现短期恐慌性购水、囤水现象。黄立杰对此相当“淡定”,他告诉记者说:“我没有囤水,我相信政府给市民喝的水应该是有质量保证的。”

  同样支着钓竿的唐先生已经从柳江钓到一条金鲤。“这是观赏用的,”唐先生笑着告诉记者,“柳州政府很透明,我在1月18号就从电视上知道消息了,水污染没有对我的春节造成多大影响。”

  2月4日和5日,记者走访柳州各大超市,那场罕见的“抢水潮”早已结束,超市秩序井然。柳州市餐馆酒店等营业场所也都保持正常营业,工作人员向顾客承诺:“水没有问题”。

  4日下午,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公布当天柳江监测数据显示,这两天镉浓度总体趋势平稳下降,应急处置工作已进入平稳阶段。

  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甘景林说,目前柳州市没有收到任何一例镉中毒的病例报告,并且柳江水质安全,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至2月5日16时的监测数据显示,柳江上游的西门崖处镉浓度为0.0120毫克每升,超标1.4倍;龙江与融江汇合处下游3公里处镉浓度0.0040毫克每升,露塘断面处镉浓度0.0030毫克每升,新圩断面镉浓度0.0030毫克每升,河西水厂取水口镉浓度0.0020毫克每升,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镉≤0.005毫克/升)。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