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迎“最冷”元宵节 两年来首发寒潮蓝色预警

2012年02月06日03:06
来源:北京晨报

  天公不作美,冷空气来“踢馆”,今天的“冻人”元宵佳节将在大风和降温中度过,白天最高温骤降7℃,夜间最低气温跌至-12℃;同时,今天很可能是去岁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市气象台昨天17时发出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这不仅是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也是自2010年1月19日以来重现的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京城已经两年没有这么冷过了。

  或破历史纪录

  五六级大风、白天最高温从昨天的4℃猛跌到-3℃,夜间低温下滑至-12℃,白天体感温度测算也仅有-12℃随着冷空气昨天21点前后抵京,本次大风降温的时段恰与元宵节重合,市气象台的一系列数据显示:龙年这个元宵节异常“冷酷”,而且-12℃的白天体感温度有望使今天成为入冬以来最冷一日。2001年元宵节出现了-12.4℃的最低温,龙年元宵节有望打破这个最低纪录,成为京城史上最冷元宵节。

  节后缓慢回暖

  中央气象台昨天继续连发寒潮蓝色预警,称中东部地区气温将出现大“跳水”,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

  市气象台专家说,让元宵佳节“冷酷”无比的冷空气是进入立春以来的最强一次冷空气,席卷了我国中东部,实际上,其根源与近日东欧诸国遭遇极寒如出一辙。不过,“立春”之后整体趋势是回暖,过了今天这个寒意逼人的元宵节后,气温将会慢慢回升,到周末,白天重现4至6℃的最高温。

  关键词

  寒潮蓝色预警

  市气象台昨天17时发出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所谓寒潮蓝色预警,含义是该地区未来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6至8℃,并伴有五六级偏北风,而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指的是火险“高度危险”。北京的上一个寒潮蓝色预警还是在2010年1月19日,到现在已经时隔两年,昨天的这个寒潮蓝色预警不仅是今冬首发,还是两年来首发,可谓久违。

  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